实现乡村振兴 打好春耕第一仗

2018-04-25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关系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在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继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对于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至关重要。抓好小麦和油菜的田间管理,全年农业生产就能实现“开门红”,农民收入增加就有好基础。春播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大头,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近50%,也是安排茬口、调整结构任务最重的一季。抓好春播,粮食稳定就有基础,调整结构就主动。

  春耕希望贵在新。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关键之年。今年春耕生产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新气象、新作为。受到消费结构升级、粮食收购政策调整、质量兴农战略等因素的影响,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机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机装备在抢抓农时、加快耕整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科学进行田间管理方面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档升级,灌溉技术不断进步,逐步扭转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春耕生产是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各地克服化肥等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搞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物资储备和调运,保证了春耕生产的需要。

  4月份,是播撒希望的时节。做好春耕生产,方不负好春光。当前春耕生产还面临着结构调整难度大、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居高难下、农村劳动力不足、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等问题,需要多方面协调作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克服困难,狠抓薄弱环节,奋力打赢春耕生产这场战役,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赢得主动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