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2018-04-25 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和欧盟同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又是全面战略伙伴,应该携起手来,旗帜鲜明地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势头。这是中欧的共同责任,也应该成为中欧的共同行动。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陈博报道:当地时间4月23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与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举行了交流,双方主要就中欧经贸关系开展了深入探讨。张明强调,中欧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欧双方应共同致力于维护稳定的全球经济环境,尤其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充分发挥中欧经贸合作的潜力。

  张明表示,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中欧货物贸易额仅为40亿美元,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额几乎为零。40年后,双边货物贸易额已超过6000亿美元,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近2000亿美元。如果没有互利共赢,中欧经贸合作40年取得近250倍的增长,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受益于欧盟的投资和贸易,也为欧盟经济提供了重要机遇。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欧盟对华出口增量占总增量的21%,拉动欧盟总体出口增长1.6%,远远高于美国等其他国家。

  针对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张明认为,与高达近万亿美元的合作体量相比,问题毕竟是少数。中欧之间有顺畅的沟通渠道,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共同探寻问题的解决途径。“我们还应该相信,解决问题的道路在前方,而不在身后。躲进保护主义的小楼自成一统,只会错过春天的风景。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前方,就可以看到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的重要机遇和广阔前景。”张明说。

  张明说,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进一步提出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地,将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打开全新的局面。近期,中国已经就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放开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落实行动已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张明认为,中欧经贸合作的机遇比问题多得多,欧盟各国的投资者亦在用实际的投资行为“投票”。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来自欧盟的直接投资受基数较高影响,同比小幅下降,但与2015年相比增幅仍高达24%。中国欧盟商会调查发现,三分之二以上欧盟在华企业实现盈利,超过半数的企业看好在华发展前景。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开放的大门是敞开的,欧洲投资者对此也是认同的。

  张明强调,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在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国际形势中,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弥足珍贵。中国和欧盟同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又是全面战略伙伴,应该携起手来,旗帜鲜明地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势头。这是中欧的共同责任,也应该成为中欧的共同行动。他说,中方愿意倾听欧方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改革建议,但因眼前利益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采取妥协、退让甚至绥靖的态度,必将破坏经济全球化的制度保障,削弱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和效力,损害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根本利益。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张明呼吁中欧共同努力,将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他希望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欢迎欧洲议会议员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增进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把中欧经贸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为双方民众谋求更大福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