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蕴含巨大发展机遇

2018-04-24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王琳)“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国际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伍浩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说。

  此次分论坛的主题是“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与会人员从数字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讨。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王雪峰在发言中说:“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与发达国家同台竞争、同步并跑的局面。”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在全球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据有关机构测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则表示,随着5G的成熟商用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带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我们应当以什么样的姿态来拥抱信息化的机遇,投身数字经济的浪潮?

  中国中化集团总裁张伟在发言中说:“数字经济时代一大特点就是破除壁垒,打破边界。送外卖的美团和做共享单车的摩拜可以走到一起,做电商的阿里和拍电影的华谊可以携手同行。”他提出,要破除壁垒,打破边界,以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共同探寻数字经济的广阔未来。

  京东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关键是要实现实体企业与新技术的融合。一方面实体企业需要自身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要科技公司企业服务助力。“目前,我国经济处在由高速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时间点,我国在移动互联网和AI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再加上实体企业思考方式的转变,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国的数字科技公司完全有机会引领未来。”

  美团点评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兴表示,必须把数字化智能化的力量深度融合到国民经济之中,提升各个行业的效率。

  农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领域。“相对城市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农村地区应该说还是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探索阶段。在城市我们可以掌握最新的信息、最新的商机,但在农村可能信息相对闭塞。” 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要把58同城过去12年积累的数据、经验、系统等等带到农村地区,为农村打造一个好用的信息平台,引领农村创新创业热潮。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则表示,未来在农业的全产业链形成一个格局,那就是农资电商化,农产品生产智慧化,农产品加工可溯源,农产品流通全渠道,农产品终端销售品牌化,在这样一个格局上,我们的产业能够充分显现出价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