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引领中国制造 亮相世界舞台

2018-04-24 15:3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姜天骄)4月23日,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拉开帷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智慧与安防”“特色装备”“新材料与工业基础件”“环保科技”五大技术板块共约70项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引领中国制造亮相世界舞台。

  打造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航天科工打造的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成为展会的热点之一,吸引了国内外观众的驻足观看和体验。2017年,航天科工发布了中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它是工业领域的通用云平台,其核心云制造支持系统,向下能连接设备、产品,向上能支撑应用,实现产品、机器、数据、业务的云端互联互通和云端综合集成,推动了资源和知识的积累与共享。

  用户可通过PC终端登录国际云网页或通过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方式,输入个性化定制信息进行下单,云端资源管理系统将对客户订单进行管理和排产,排产订单下发到自动化产线,产线接收到用户订单后,自动分选出不同物料,通过激光打标设备做视觉定位并自动完成定制打印任务。

  据悉,2017年,航天科工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旨在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工业生态系统。截至目前,INDICS注册企业数已达150万户,其中境外企业1.3万余户,为全球用户创造更大价值的未来值得期待。

  智慧产业与安防装备创造人类美好生活

  本次展会中,航天科工集中展示了在智慧产业总体建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管网领域的最新解决方案和以灯塔智能全景监控仪、安检门、生命卫士应急逃生面罩等产品为代表的安防装备。

  航天科工的智慧产业拟在交通、旅游、农业、食药监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参与了智慧太湖规划,与四川、重庆、福建、湖南、中国林业集团等智慧产业建设项目对接,多项核心产品取得市场突破,智慧旅游终端在北京、云南等多个景区已经得到推广应用。

  安防装备中,中国首台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格外引人注目。这个长着“火眼金睛”的反恐神器,凭借小于手机信号千分之一的辐射频率,可在两秒内实现对衣服下、皮肤上各种材质的藏匿物的“透视”,极大提高安检效率和准确率,令危险分子携带的任何危险品无所遁形。该产品可应用于机场、轨道交通、海关边防、法院、监狱、数据中心、重要保密场所等地,为其提供全面、安全、高效的人体安检解决方案。

  特色装备展现中国高端制造水平

  本次展览中,航天科工还展出了中国版的“变形金刚”——模块式的重型平板运输车,它在2017年成功完成了运送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的任务,单台平板运输车载重吨位涵盖35吨至1000吨级,还可实现多车协同并联使用;自行式模块车,如同巨大的“乐高积木”排列在一起,由技术员单人遥控完成操作,可转向、可升降、可旋转180度。

  在能源装备领域,航天科工的智能电网“配电自动化系统”具有对配电网的远程实时数据采集、监视、控制、运行分析和故障处理等功能,可以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优化配电网运行方式、提高电网经济效益;集高精度、耐高温、抗磁场干扰、抗震性好等优点于一身的石油井下测控仪器,被广泛应用于油田、油井的定向测量,开窗侧钻过程中的方位测量和老油井的轨迹复测,为钻井施工、修井作业和分析地层变化提供了可靠数据。

  新材料与工业基础件助力国家重大工程实施

  此次参展,航天科工研制的气凝胶材料以其优异的隔热保温性能赢得关注。此材料先后应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火星车等国家级重大项目。

  同时,展出的继电器连接器、精密传动齿轮、精密微特电机等产品为中国“神舟飞天”“天宫对接”“玉兔漫步”“蛟龙探海”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可靠的连接和驱动,得到了国家和行业的高度认可。从国产“大飞机”的蓝天翱翔,到标动“复兴号”的急速飞驰,无限荣耀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螺丝钉”的技术支撑。航天科工生产的紧固件、精密轴承、锚固连接产品等,为国之重器铸就了的一身“钢筋铁骨”。

  环保科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在环保科技板块,航天科工展出的应用于大气环境治理、水务治理、工厂环境治理和环境监测与检测等领域的环保产品与解决方案,集中展示了环保科技中的中国智慧与航天方案。

  针对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的特点和需求,航天科工开发了高效、紧凑、简单的污水处理系统——安诺(ANAO)技术。相比于其他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能够大幅减少污泥的产生,很大程度上解决因污水处理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高度契合村镇的实际污水排放情况。2017年,航天科工的村镇污水处理业务范围覆盖北京市门头沟区、广东省江门台山市和新会区等地,共涉及500余个村镇级污水处理站点的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

  航天汽车缸内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平台产品首次亮相汉诺威工业展,引起了广泛关注。此平台采用Atkinson缸内直喷发动机加双电机结构,搭载此平台整车可实现40%以上的节油率,整车百公里加速可提升50%以上。发动机满足欧ⅵ排放法规。

  特色装备板块中,航天科工电动轮矿用自卸车首次亮相汉诺威展。此产品采用了更加高效的电驱系统,车架和后桥的轻量化设计可降低燃油消耗,麦弗逊独立前悬和四连杆非独立后悬令驾驶稳定舒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