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域限购 哪里都不欢迎炒房客

2018-04-24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4月22日深夜,海南省委省政府两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对海南省的房地产市场作出了空前严厉的“全域限购”政策,其要点为“5年社保,首付7成,限售5年”(不包括引进人才),可谓多维度、全方位调控。此举的目的,无疑是严防炒房,维护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海南全省限购,可以说是“不搞不行”

  因为国际旅游岛的定位,海南省的房地产市场一直都很热,然而海南的承载力是有限的,全国人民都跑去买房,海南的本地市场自然会有些“吃不消”。

  大量建房占去了大量土地,对海南特有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无疑造成了折损。而在海南即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当下,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更是十分必要。如果有一天,海南的看点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变成了一片片鳞次栉比的房子,恐怕会让人感到十分遗憾。

  尽管在过去许多年里,来自外省的“候鸟族”对海南经济作出了不少贡献,但是,过多外省人士在海南长期逗留造成的资源消耗与环境破坏等问题,也为海南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隐患。

  房地产业跃居第一大支柱产业,实在是一种本末倒置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海南的房地产市场看似“潜力”不小,其实很大程度上都不是民众“刚需”。调查报告显示,海南购房者中71%来自岛外,而大部分岛外购房者以旅游、度假、养老等为目的在海南买房,属于“候鸟”型客户,每年冬季“飞”来暂住,春天“飞”走。其中70%以上的人群一年仅使用一次岛内物业,房屋空置现象严重。换言之,当地人购买能力有限,房地产市场火红景象更多是依靠外地的炒房资金。这表明,海南即使地域优势明显,房地产市场“钱”景看好,也不能听之任之,必须自我改革,紧急“刹车”。

  海南曾经狂热的房地产投资,对省内经济作出了贡献。但如果海南继续在房地产的领域里打转,不仅会损害到本地百姓的利益,而且会影响到此次中央提出的对海南新一轮发展目标的落实和推进。

  对海南来说,更重要的是抓住发展新机遇

  海南新一轮发展的重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热带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海南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应该是用来空着晒太阳的。从这一意义讲,全域限购对其他城市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严厉的限购政策有可能会造成海南经济在短期内的下降,但对海南来说,更重要的是抓住海南发展的新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旅游等新兴产业,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规划好、建设好自贸区,以改革激发出来的新的市场活力来保证海南经济的健康运行和平稳发展。

  微言大义:

  @睿宝Ta爹D:房子是拿来住的。

  @f813:越用行政手段,越离不开行政手段。

  @系陈同学:一首凉凉送给海南地产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自贸区和自贸港政策利好下,海南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人们不去想着如何发展实体经济,却想着如何在楼市捞一把,这是不正常的。海南楼市是一个严重依赖外来需求的市场,此次全域限购,可谓“壮士断腕”,堵死了炒房客的投机操作。不独海南,其他地方经济发展也需如此,延续“房住不炒”思路,推动经济脱虚向实、健康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