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迁安重塑城市肌理 展露柔情魅力

2018-04-24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风四月,迁安这座首都东边依山傍水、生长在水里的秀美之城,穿城而过的滦河水碧波荡漾,呈现一幅大湖美景的大气模样。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县级市,迎来绿意满城、繁花似锦的新颜。

  晴空万里下,满眼是透彻的蓝,养眼的绿,沁人心的美,仿佛空气中都带着甜甜的潮香,一座崭新的“水城”展露出春天独有的风姿与神韵。

  建“绵”关键:

  “生态杰作”重塑城市肌理

  2015年3月27日,迁安通过三部委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作为唯一入选的县级城市,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考,如何建设这块“海绵”成为关键问题。

  在不断探索中,迁安在建设海绵城市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模式。

图为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沙盘

  “海绵小区建设的理念是‘绿色为主,灰绿结合’,绿色即自然生态,如通过雨水花园等对小区景观进行提升。灰即蓄水模块、管道建设等地下隐蔽工程。针对小区海绵设计,我们在生态保护和建立方面均做了充分考虑,所以说,海绵城市的建设是一项既有‘里子’,也有‘面子’的工程。”迁安市政府副市长李强说,生态优先恰恰是“海绵城市”建设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

  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张小彬总结说:“人在自然中生存,留下的只有脚印,而不是改变,这个是建设海绵城市的核心。”

  迁安从构建城市生态格局出发,重点保护河流、湖泊、湿地、沟渠等水敏感地区,对受到破坏的水生态进行生态恢复和修复,增强其本身的水体自净能力。同时保护并修复受损的水系空间,重点发挥城市湖泊水系、公园绿地等 “海绵体”功能, 对城市的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减少合流管道溢流污染,通过自然和人工相结合的手段,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提升“魅力水城”的水环境质量。

  张小彬介绍, “海绵城市”建设包含渗、滞、蓄、净、用、排六个要素。上面的雨水下来后,通过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生态停车场、蓄水模块等LID设施,将雨水优先渗透,多余的径流通过洼地或透水带等滞留在地表,再多出的径流会引流至蓄水池,蓄水池的水可以通过净化后使用,以上手段无法消减的雨水径流最后被排放至市政雨水管网。

  在推进54个小区“海绵化”改造过程中,由于设计图纸与老小区里的成材树木相冲突,迁安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曾被迫暂停。为保持原有生态,保留原有绿化景观,工程图纸被紧急进行了合理化修改,保证了成材树木不被破坏。

  所有这些都是迁安尊重自然,积极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有效协调资源、环境、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障生态文明所做的不懈努力。

  效果初显:

  北方 “水城”崭露新颜

  不断的探索建设,让迁安在这个春天崭露出了别样的风韵与温情。

  初春时节,迁安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景观公园早已绿意萌动,新花怒放……作为迁安目前唯一一个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的公园,“海绵化”让这个昔日的荒滩变为今日美景,生态效应和景观效果在这里实现了完美融合,在季节更替间,这里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

  温暖春风吹拂下,迁安“海绵化”改造后的小区新植的海棠、白玉兰等早已鲜花绽放。行走在“海绵化”后的君和广场小区甬路上,见不到通常小区固有的雨水篦子,雨水通过透水材料铺装的甬路下渗的同时,通过甬路两侧的侧石开口流入下沉式绿地,实现对雨水的收集。走在小区里,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LID设施随处可见。小区内的“小桥流水”景观也已成为迁安社区“海绵化”水体收集利用的一个典范。

  “之前该小区景观水系用水全部采用市政供水进行补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和流失。海绵化改造后,将存储净化后的雨水充分利用,作为景观用水,既环保又节约了水资源。而且这些水是活水,保证了景观水的水质。” 张小彬说,从雨水降落地面的一瞬,“海绵城市”迁安就已开始对这些宝贵的自然馈赠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控制,利用它们滋养这座城市,实现对雨水的循环合理利用。

  行走于迁安的大街小巷、广场社区、公园学校,总能看到大片的绿地。这些绿地系统的背后大多隐藏有蓄水箱涵。这些隐藏于城市地表之下的,正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杰作”。以君和广场小区为例,在花花草草的掩盖下,小区地下修建有300立方米的蓄水箱涵。降雨来临,部分雨水流入下沉式绿地滞、蓄、渗,更多的通过植草沟汇流至雨水花园以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存水经净化后,随时等待被循环利用,雨水因此活了起来。

  初心不变:

  为海绵城市建设贡献“迁安模式”

  经过三年的艰辛奋斗和曲折探索,迁安开拓出了一条符合县级城市的“亲、清”水城之路,也摸索出了以“一个规划管全局、一个大包清责任、一个基金做支撑、一个服务满三年、一套制度做保障”为核心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

  与“海绵城市”建设同步建立起来的迁安市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平台也将时刻监控水质、流量、液位等重要系统信息,为后期考核、运营等提供依据,也将让迁安实现海绵城市智慧化管理。

  从老旧小区改造,到道路管网,再到城市污水处理、水源地的建造,“海绵化”后的迁安让水在城市中实现了自然循环,推进着整座城市生态文明的前行步伐。 “海绵化”的迁安, 每一滴水都在折射着城市的善意和人类的智慧。

  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说,在迁安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海绵城市”建设已成为提高城市品牌形象的一个重要支点,成为功能完善、宜居城市生活环境的一个重要载体。更重要的是,“海绵城市”建设越来越凝聚起这座“水城”的人心。

  “海绵城市”建设这项工作在我国尚属首次,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中较特殊的县级城市,迁安海绵建设本身就将具有一定特别的试验、示范作用。

  通过先行先试、理论引导、科研实践、摸索总结,迁安最终将形成京津冀缺水地区水生态修复典型示范、新兴城市水资源保障示范、新老城区整体海绵推进示范,为我国北方县级城市的海绵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