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岳:助力智慧城市 中国电信打造三位一体感知网

2018-04-24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图为陈忠岳发表主题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4月24日讯(记者王婉莹)“新型智慧城市必须提供包罗万象的惠民服务,实现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构建融合创新的产业经济。”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陈忠岳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这样说道。

  “智慧化一定是从数字化到网络化,然后在由技术生成智慧化”,陈忠岳告诉记者。

  据介绍,中国电信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被称为“一网101平台”。陈忠岳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已经和31个省的236个地市级的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设一网101平台为核心的智能信息化设施,能够有效的汇集数据,提升应用体验。

  “为了建设全面感知的智慧城市,去年起中国电信力推物联网全场景应用,打造了一张天地空三位一体全覆盖的城市防灾感知网,包括水系联排联调、智慧水务、智慧小区、智慧井盖、智慧停车以及智慧烟感、雾森降尘等”,陈忠岳说,“这些都是网络最小的一些微观单元的融合,摄像遥感,包括雷达等星罗棋布的感知单元,把光纤网、无线网、物联网和卫星网等技术都汇聚起来,建立了一张感知网络,这样就能够实时地聚集人、车、飞机、路桥、路灯、井盖、地下管廊等大数据。”

  据悉,中国电信为支持“数字福建”物联网产业发展,2016年10月在福州马尾区部署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NB-IoT)试验网,开展智慧城市应用建设;2017年5月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的NB-IoT网络,容量支持亿次级的物联网连接,打通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