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探秘”路网心脏”郑州北站 日均接发货车500列

2018-04-24 08: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郑州北站沙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4月24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了“发现最美铁路” ——“发现最美太焦 感受奋斗精神”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发现团”一起探访了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的郑州北站。

  

  图为郑州北站编组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郑州北站南北长6.63公里,东西宽0.8公里,占地约5.3平方公里,共有道岔1026组,信号机941架,各种线路228条,线路总延长454公里。主要担负着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上四个方向货物列车和郑州枢纽地区小运转列车的到达、解体、编组、出发作业,管内每天接发货物列车500多列,平均不到三分钟一列。

  

  图为郑州北站运输指挥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货车不同于客车,运输中常需要二次甚至多次编组。比如甘肃发出一列货车,共计60辆车,其中有20辆要去往上海,10辆去往广州,还有30辆去往石家庄。这列货车需先到达郑州北站,在此解体、重新编组,向着三个不同的方向再出发。而车站的调度车间,就负责统筹安排这些作业,因此又被称为车站的“大脑”。

  近年来随着铁路货运改革的持续深入,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完善运输组织,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空间,运力运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编组需求,郑州北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管理信息系统在今年初投入使用,为车站运输生产提供了更可靠的安全保障,降低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也为日后更加繁忙的货运编组任务做好了颇具长远眼光的打算。

  

  陈林正在为列车解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除了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铁路发展也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在郑州北站就有这样一批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了过硬的技术,默默的保障着铁路运输的安全快捷。陈林是郑州北站的一名连接员,也叫解钩手,他的工作就是将整列的货车按照不同的到达方向分解到相应的轨道。

  

  陈林正在查看“调车工作通知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比如一列有60节车厢的货车,可能有20节要到北京,20节到上海,20节到西安,我们就要按照要求,向点名一样的把它们解开,分到不同的轨道,等重新编组好后再发往不同的方向。”陈林介绍称。

  

  工作中的陈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如今,陈林的“一钩”只要零点几秒,但由于郑州北站繁重的作业任务,“陈林们”每天都要将这零点几秒的动作重复700-1000遍,面对铁路安全,即使是再熟悉的动作,“陈琳们”都不敢有丝毫松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