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课教育创办者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2018-04-24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行业介绍

  “互联网+教育”是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具有高效、快捷、方便传播等特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普及,“互联网+教育”正在为学生提供越来越好的精细化教学和服务。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因为我是个急性子,我那时觉得老师是一个特别需要耐心的职业,不太适合我。”韦晓亮说。如今在他办公室墙上还挂着一幅大字,写的正是“制怒”。“我看到这幅字就提醒自己不要那么急。”

  韦晓亮在新东方任职9年,被誉为中国出国考试写作教学的“教父”,被几十万名学生称为“小宝老师”,最后做到新东方的高管。这并非是因为急性子变成了慢性子,而是韦晓亮把所有的耐心留给了学生,如今又留给了智能教学产品。

  韦晓亮也意识到,他的急性子源自于他很大的不安全感。正是因为这种不安全感,让他更在意产品的质量。“我们研发的教材,不到很满意我是不敢拿出来的,更别说还没做出来就去宣传营销,我根本不会干这种事儿。”韦晓亮说。

  也许再早出生个几十年,韦晓亮也不会想到他在远离大学专业的若干年后又找回了新的交叉点,把人工智能和教育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我本、硕、博都是学人工智能的。实际上,我在新东方的时候,就一直没忘记骨子里的基因,即如何让科技和教育结合得更完美,这也正是我从新东方出来创办智课的原因。我希望用科技去解放老师,让老师能有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去给学生做精细化服务和精细化教学,而不是天天像一个人肉喇叭一样去重复自己的教材。”韦晓亮表示,智能教学的核心在于,线上提供可重复使用的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服务,线下提供基于线上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教学管理。

  韦晓亮认为自己一直在“逆流而上”。当别的教育机构都在着力做营销做宣传的时候,韦晓亮和他的团队却在埋头做内容研发。直到有一天,韦晓亮发现天使投资的1000万元全花在了内容研发上,只剩下了100万元。他看着当时已经发展到30多人的公司非常紧张:“研发、设计、推广都需要钱,马上断粮了怎么办?”所幸,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的内容很快顺利吸引到了下一轮融资。

  当前,线上模式非常流行的时候,很多线下教育机构都在向线上发展,而智课却坚持线上线下一起发展。“我自己就是从线下讲课出来的,这种学习氛围是线上根本没法取代的,因为它就是要有这种面对面、情境式的环境,来交流互动、情感沟通。如果说,今天的采访变成电话采访,那效果绝对大打折扣。”韦晓亮说。

  谈到国际教育,韦晓亮说,学生拿到国外名校录取通知书只是“成长”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在其原创的“留学方法论”中,韦晓亮将服务学生的过程看作是对学生的“赋能”,即“同样的分数,更好的录取,更全面的成长”。2018年,随着智课留学事业部的全面起航,智课将在“智课教学+智课留学+智课海外服务”三大板块全面发力。

  “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侧重的是卖东西、卖老师,我们不一样,我们是有自己的一套价值观体系和研发教学、研发留学产品方法论的企业。下一步,智课要紧紧围绕一站式高品质,在国际教育这个大赛道上,继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科技+教育’、‘内容+服务’的模式,向少儿板块下沉。我们希望推动教育行业的整体进化。”韦晓亮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