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农村产业融合"加速跑"

2018-04-24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7年)》指出,2017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继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进程、丰富融合内容、提升融合质量的同时,着重围绕农民持续增收、农民就业创业等方面聚焦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农村产业融合主体不断涌现。目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主体已实现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单纯生产到综合带动、从收益独占到利润共享的转变,展现出较强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进入到成长成型的蓬勃发展期。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新主体超过300万家,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22.7万家,已服务3600多万农户。

  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提档升级。2017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和新动能的重要来源。

  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随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经营主体同农民形成了订单生产、股份合作、产销联动、利润返还等多种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固定租金+企业就业+农民养老金”“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返利分红”等多种收益分配形式。

  年度报告指出,不断拓展的农牧结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网购电商、乡村养生养老等领域,成为农民就业创业的巨大平台和重要载体。2017年,全国返乡创业人员超过740万,其中返乡农民工占72.5%;全国从事休闲农业的人员达到900万,带动了700万户农民从中受益。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中82%以上创办的都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类项目,广泛涵盖特色种养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同时也需要看到,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向加速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协同推进机制尚不健全,中央和地方之间、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仍有待加强;要素瓶颈制约仍较突出,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支撑仍不到位,融资难、融资贵、用地难、人才缺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还不够紧密,农户不能充分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产业融合发展层次仍然不高,不少农村产业融合企业数量小而散,农产品加工深度不足,产品质量和档次有待提高,产品品牌竞争力不强。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支持,持续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向纵深。”严鹏程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