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从"三难"到"三变"

2018-04-24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南沟村村民正在领取来自花样迷宫停车场项目的分红。 尚文庆摄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距离延安市区15公里,黄延高速辅线穿村而过。这个位于黄土高原上的小村落,不仅有驰名中外的安塞腰鼓,更坐落着木屋酒店、花样迷宫,在豪迈的西北风情之外,又添了一缕柔美的江南韵味。在2014年之前,南沟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是被群众调侃为“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的“三难”村。短短几年间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秘诀何在?

  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2015年,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牵线搭桥下,南沟村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张维斌回乡创业,注册了延安惠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启动了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之后,南沟村在与这家公司的合作中,不断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才有了南沟村如今的新面貌。

  高桥镇党委书记延永宏介绍,在实现“资源变资产”的过程中,该村党支部在对全体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将全村22500亩撂荒地、沟洼地、滩涂地和山林地,折股量化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南沟生态旅游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再将土地资源和财政投资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入股延安惠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保底给合作社固定分红50万元,合作社按占股比例为村民分红。

  在实现“资金变股金”的过程中,按照“量化到村到户、参股保底分红、滚动循环发展”的方式,该村将陕西供销集团35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到惠民公司,占股35%,获得收益前每年固定分红15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扶持全镇65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南沟村又组织全村村民集资组建了花样迷宫专业合作社,股金由46户贫困户的46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村民自筹资金组成,与南沟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资兴建了花样迷宫停车场,现已对外开放。

  在实现“农民变股东”的过程中,该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和组建合作社,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参股入股、人人持股,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除了南沟生态旅游经济合作社和花样迷宫专业合作社,南沟村还组建了苹果专业合作社,以1060亩承包地入股惠民公司的子公司延安惠民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49%,建起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果园前期投资由公司承担,盈利后按股份比例分红。

  政策好,还要让村民理解好。张光红是高桥镇的副镇长,也是南沟村的驻村干部,给村民讲解惠民政策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要用村民听得懂的大白话来讲。”张光红说,“在贫困户家里,我告诉他们,这1万元钱是国家给的,村里帮他们投到停车场生意上。从今年开始,每年年底分2000元钱。即便停车场生意不好,之前分的钱也不用退回来。村民明白这是一件特别靠谱的事儿,自然愿意跟着村里一起干。”

  张光红告诉记者,如今南沟村的农民除了户均10亩果树产业外,人人是股东,每户至少入股一个合作社,有的入股了三个合作社;人人是产业工人,有的在园区务工,有的围绕园区办农家乐、小卖部等,就连周边村镇甚至县里的不少人也来这里务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随着‘三变’改革的推进,村民形成了多元稳定的增收渠道。不仅如此,从2016年起,由惠民公司出资,给全村60岁、65岁、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分发1200元、1800元、2400元的养老金,贫困户家庭里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在此基础上再增加600元。村民们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张光红说。

  今年64岁的李有旺是南沟村的贫困户,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在村委会领到了惠民公司发放的养老金。1800元,他笑着数了好几遍。李有旺说,老伴2015年去世后,他就没有精力种地了,家里十几亩地,一部分流转给村里搞合作社,剩下一些自己种;国家给的1万元钱扶贫资金投到停车场,听说今年底就能拿到第一笔分红。李有旺说:“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劲头了。”

  “三变”改革让南沟村焕发了新面貌,但这出好戏才刚刚开场。“‘三变’还要往深里推,接下来要思考确权、赋权、易权的问题。确权,要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赋权,要解除土地承包人的后顾之忧;易权,让土地入市实现效益最大化。土地是农村最大的生产资料,一定要把土地这篇文章做透,才能释放出‘三变’改革的最大红利。”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说。届时,或许就是一幅“让村民种着果子,包里装着票子,开着漂亮的车子,住上舒适的房子,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的美好画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