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县以民族文化促振兴 畲乡小镇引客来

2018-04-24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有18个少数民族,其中畲族人口全国最多,有4.06万人。同时,上杭县还有龙岩市仅有的两个民族乡——庐丰畲族乡、官庄畲族乡。

  近年来,为推动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上杭县一方面投入上亿元资金支持民族乡村各项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民族文化,通过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举办畲族文化节等举措,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促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该县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正在加紧推进。该县先后有6个民族村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试点村;2个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今年该县重点实施2个畲族乡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围屋保护与开发项目、畲族文化公园建设及畲族文化互动体验活动项目等,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在庐丰畲族乡,一座融合了客家建筑特色、具有260多年历史的蓝氏家庙坐落在畲族文化公园内。以蓝氏家庙为中心,这里正在兴建家庙广场、祭祖仪式台、畲乡民俗文化长廊等,实施“畲乡文化休闲小镇”建设。

  当地村干部告诉我们,畲族文化公园将成为当地重要的畲族文化活动场地,村里的船灯、舞狮、山歌、树叶吹奏等畲族特色文化可以在这里集中展示,民族文化将得以很好地传承和弘扬。“畲乡文化休闲小镇”建成后,将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在弘扬畲族文化的同时为广大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