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当前经济处于景气周期下半场

2018-04-24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景气周期下半场,经济运行呈现出“内需放缓、外需接棒”的特征,这种趋势在接下来一个季度至二个季度还将持续,宏观经济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从外部环境看,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景气度处于近年来的高点,全球制造业PMI保持平稳,各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总体表现不俗;全球贸易增速企稳,大宗商品价格小幅上涨,美元下行,利率分化;美联储再次加息,全球股票市场波幅大幅放大;中美贸易争端引发密切关注。从国内环境看,信用扩张放缓,银行间市场利率回落,国债收益率显露下降端倪;M1、M2、社融增速下滑,银行表外业务收缩;人民币相对美元持续升值,结售汇出现小规模逆差,外汇储备基本稳定;财政收支出现反弹的态势。

  就数据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周期性行业需求增速仍处于下行通道,例如房地产和汽车两大周期性行业的销售增速均下行;经济景气度尚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就业市场总体平稳;在外部经济景气程度较好环境下,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张斌预计,接下来的一个季度至二个季度,内需放缓和外需接棒的局面有望持续。全球经济较好的景气程度尽管可能已经处于高点,未来面临回调,但至少未来一个季度至二个季度外部经济仍能保持较高的景气程度,出口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

  未来几个季度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美贸易摩擦是个长期过程,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出现中美贸易或者中美其他方面的争端的波浪式运动轨迹;其次,全球资本市场可能会再次大幅波动,第一季度全球的大幅调整可能是个开端;再次,应警惕内需过度下滑。长期利率持续上行、M2和社融增速放缓说明国内的信用条件处于收紧状态,对地方政府举债的严格要求以及资产管理行业新规会进一步制约信用扩张。这种信用环境制约了需求增速。对此,张斌建议,货币政策需保持稳健,宜松不宜紧,财政政策则应更好地发挥稳定总需求的作用。

  (作者: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 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整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