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谈中兴事件:在开放合作中互利共赢

2018-04-21 2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1日讯 (记者 黄鑫) 针对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中兴通讯发出出口禁限令一事,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集成电路专家魏少军教授。

  魏少军认为,美国制裁中兴通讯可能是一个孤立事件,只是出台的时间与中美贸易摩擦相重叠,引起大家认为美国对中兴通讯的禁令是别有目的的。因为从此前中美贸易摩擦公布的加税清单来看,并没有集成电路。

  谈到对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有哪些建议时,魏少军认为,一个成熟的国际化企业应认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并具备完备的风险控制手段和预案,同时,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企业要对供应链中产品来源分布进行详细梳理,明确哪些需要自主生产、哪些必需是多个货源等等。对全球供应链的管理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必修课,这涉及到企业经营的安全。

  “企业还应设定一个保险系数,有一套备用方案,并与国内供应链形成共赢。现在,我们的设备制造商更多地把元器件供应商当成采购对象,简单地定位在市场供需关系上,元器件芯片供应商与设备制造商之间只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不是战略合作关系。那么出问题的时候,设备制造商就很难得到元器件芯片供应商最鼎力的支持。”魏少军说。

  魏少军还指出,对政府来说,应该思考如何围绕核心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产业发展中有众多环节,企业不可能100%都做。政府负有营造良好产业链和发展环境的责任,应围绕核心产业建立完备的发展体系。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这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东西我们都要自己做,在当前开放合作的大环境下,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的科技资源,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魏少军强调说,我国通信业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到现在的4G并跑、5G部分领跑,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逐渐具备的。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把企业资源、社会资源、国家资源都用好,让风险最小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