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家民企出资近10亿元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19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9日讯 据全国工商联网站消息,4月18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在中央统战部举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分别与龙湖集团、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复星集团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6个专项基金,协议金额9.335亿元。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会会长徐乐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本次成立专项基金的具体情况如下:光彩·龙湖教育专项基金(10年内累计捐赠3亿元),光彩·大通健康扶贫基金(10年内累计捐赠不低于2亿元),光彩·万科乡村振兴专项基金(2至3年内捐赠2亿元),光彩·亿利生态职业教育和就业扶贫计划专项基金(3年内累计捐赠1.2亿元)光彩·均瑶扶贫济困专项基金(捐赠1亿元),光彩·复星乡村医生精准扶贫专项基金(3年内累计捐赠1350万元)。

  那么,参与此次签约仪式的企业家们有何感想?他们是怎样看待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在生态脆弱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应该解决三重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还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生存问题,也要解决生态问题;既要解决产业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学业和就业的问题。

  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占通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才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同时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通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愿为人人享有健康之美好愿景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希望此次成立的专项基金能够弥补有些公益项目中的一些机制上的约束与限制,更有效发挥作用。而万科也会持续地将光彩事业进行下去。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项基金建立村医的保障体制,解决短期收入和长期保障之间的平衡问题,提高村医素质,推进农村家庭医生签约等。

  上海均瑶集团党委书记陈理认为,扶贫是一门大学问。没有钱不行,可是单纯地靠钱也万万不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更是让企业认识到,扶贫一定要注重精准化。

  龙湖集团副总裁宋垚希望能通过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的专业引导让企业的自发行为发挥更大效能。

  在认真听取了企业家发言后,徐乐江指出,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是落实中央精神的必然要求。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签约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资金帮扶方向和项目设计上各有侧重,6个专项基金涵盖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医疗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围绕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展帮扶,很好地抓住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迫切需要。这些专项基金的成立,带了好头,树了榜样,必将示范带动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徐乐江强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是光彩事业的时代课题。当前,中央的要求、贫困群众的期盼、民营企业家的情怀与实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求光彩事业必须在新时代做出新作为。一是在工作方式上,重点探索开展消费扶贫、“大企帮小企”、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多方面的帮扶行动,更加聚焦精准,在产业培育和建立脱贫增收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二是在帮扶地域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光彩事业和“万企帮万村”行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要求,重点在“三区三州”开展帮扶。三是在帮扶模式上,倡导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建立“蜂巢式”专项基金,积极对接热心光彩事业的民营企业,以企业名义设立专项基金。

  徐乐江要求,要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基金会要做好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实现捐赠企业参与公益慈善的意愿,主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反馈项目进展和产生的社会效益。要规范项目管理,履行协议约定,强化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跟踪,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确保项目运行良好。要严格资金监管,依计划按进度拨付项目资金,发挥好审计、评估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作用,强化经费管控手续,确保资金真正用于项目的实施。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一方面要让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了解企业参与光彩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企业的善心义举,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和尊崇,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签约仪式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李路主持,中央统战部经济局、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有关同志出席。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