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8-03-29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深刻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需要看到的是,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社会的振兴,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以及农民素质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用好技术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是一个重要发力点。近年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掀起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大智移云”技术,将为乡村振兴插上技术的翅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以“大智移云”打造智慧农业,走质量兴农之路。“大智移云”技术能够运用到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实现对农业生产的精准控制,精准农业可以极大地节约化肥、水、农药等投入,减少环境污染,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提高农业收益,还有利于实现规模化经营。“大智移云”技术可对农产品进行溯源管理,实现食物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追踪,从而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走质量兴农之路。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预测农产品品种结构的需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与区域布局。

  第二,以“大智移云”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繁荣,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互联网为创业者提供了技术、人才、资金等创业要素,降低了创业成本,不仅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有利于乡村留住人才,完善交通、物流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方面,农村电子商务打破时间空间制约,让农民在家可以方便购买全国各地的商品,也满足了让城市居民购买各种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农村电子商务还有效消除了农产品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了农产品与消费者的无缝对接,有助于实现农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稳定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可以说,农村市场已成为电商行业高速增长的一个新引擎。此外,“大智移云”支持下的新业态激发了农民回乡创业的积极性,也吸引了大学生回乡创业,解决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第三,以“大智移云”促进农业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农业资源共享就是把分散的碎片化的需求信息进行整合,然后与供应方匹配对接,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农业效率。在农村,共享农机开始普遍使用,主要用于收割和耕种,未来共享农业资源将贯穿整个农业产业链,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此外,随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兴起,利用互联网高度透明和强用户体验等特性,可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联接农村与城市人群。比如,农民可以通过产品认养、托管代种等多种形式参与管理,分享经营成果,城市人群可以通过互联网申请,进驻田园综合体,享受农场资源,体验田园乐趣。这些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建设是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途径。

  第四,以“大智移云”破解“三农”融资难题,激发农村金融活力。早在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强调,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其中专门提到,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信息的整合,打破了传统金融模式时间、空间、成本约束,对创新金融模式和服务、完善金融市场、推动金融结构性改革具有积极意义。发展农村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在农村金融前面加上“互联网”的要素,更是对原有农村金融模式的重构,极大激发了农村金融活力和效率。

  第五,以“大智移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走乡村善治之路。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大智移云”思维和技术将有利于实现治理手段技术化、治理方式规范化、治理内容多元化、治理主体协同化,从而助力推进乡村治理,走乡村善治之路。比如,可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推进传播方式的创新,进行政策宣传、基层党建、民生、精准扶贫等乡村治理工作。一方面,自上而下提供政策信息和服务,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把政策和服务送到村民的家门口;另一方面,自下而上利用民意收集平台,供群众随时反映问题,收集掌握社情民意。此外,还要构建群众监督平台,打造网上文化家园,从而更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执笔: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组 张春玲 吴红霞 刘遵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