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奋力迈向质量强国

2018-03-16 0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16日讯(记者 苏兰)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在盛世展新颜。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航天、中国蛟龙、中国水电站等等一个个非凡的“上天入地”超级工程令人自豪的背后是质量创新与质量提升的驱动;华为、格力、徐工、海尔、长虹、小米等等一个个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骄傲记录里是质量之魂存于匠心的支撑;一个个国外“网红”商品在家门口实现跨境购物后的获得感满足感是一系列质量诚信、品质革命带来的福利。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成果令世界为中国点赞。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日前在两会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令世界惊叹而托举这些成绩和赞誉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把质量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等系列内容极大激励社会各界打一场持久的品质攻坚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树平说。

  质检总局党组书记侯建国日前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国,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开创性的、历史性的。质量强国至少要体现五个“强”:一是强烈的质量第一意识,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落实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二是强劲的质量供给体系;三是强有力的质量促进机制;四是强健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五是强大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侯建国同时指出,要实现质量强国的宏伟目标,当前最有力的抓手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并从多个层面破题:总体上,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保障上,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实施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开展质量宣传、质量攻关、质量监管、品牌培育、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下最大气力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推动形成一批有长期稳定竞争力的高质量品牌企业和产品,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瓶颈,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打造一批“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服务创新创业。

  唱响“3·15”质量诚信承诺 奋力争先开展品质革命

  东风夜放花千树,今年春色胜常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携手华为、格力、长虹、小米、阿里巴巴、名臣健康、红九九等2000家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开展“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坚持质量第一,抓好质量提升; 坚守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

  质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表示,为督促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的切实履责并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和质量诚信查验,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协助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改善用户体验,激发消费潜能,质检协会将持续大力引导企业广泛使用具有防伪、物流、互动分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3·15”活动专用标识,切实去协助企业赢得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更多的信任和认可,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信心,提高优质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优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柯振权强调,2018年是质检系统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按照质检总局对2018年相关工作的要点部署和安排,质检协会将对所有承诺企业出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在2018年“3·15”承诺公告的书面证明,切实方便广大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进行自我声明宣传并接受消费者的直接监督,务实畅通消费者投诉和企业沟通的渠道,有效助力“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各项目标的实现。同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将在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中树立100家“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示范企业”,由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在2018年度进行专项跟踪,引导广大企业大力提升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不断强化质量诚信意识,不断追求卓越、提质增效,不断增强质量竞争力,为建设质量强国,为健全完善质量社会共治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质量诚信示范标杆作用,增强全社会质量诚信意识。

  据质检协会官方网站中国质量网负责人刘丽介绍,广大企业的承诺既包括客观、科学、规范地对遵守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要求的承诺,也包括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档案的承诺;严格关键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的质量责任承诺,还包括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的承诺及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等内容。

  十九载征途不忘初心促质量发展 牢记使命砥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质检协会会长助理兼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始于2000年,19年来从开始的300多家企业参加,到逐年递增至今年的20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凝聚起了社会各界强烈的质量诚信共识,既为消费者选购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引导作用,也为推动广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质检协会会长助理兼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一时千载、千载一时,天道酬勤、日新月异,19年时间足以改变一切,而不变的是广大质量人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的初心,凭着对初心的执着坚守,质检协会同社会各界汇聚的合力引领了一个崭新的质量消费维权时代,为打赢一场持久的品质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质检协会会员单位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对倡导企业作出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高度肯定:“提升中国造的水平是我一生的追求,为了让中国人不用到国外去买电饭煲,格力始终坚持核心科技和原创设计,用品质卓越的产品打动消费者,呼吁中国企业持续开展品质攻坚战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

  质检协会企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晓东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质量,不忘初心、续写华章,汇聚诚信、使命催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对高质量的需要;不平衡不充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质量上的不平衡不充分。中国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谁先觉醒谁就赢得市场,国货给力不给力,就看企业的质量提升行动卖力不卖力。重建国人对国货的自信,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志存高远、埋头苦干。只有这样的企业多了,中国制造品质的大旗才能扛得起、立得住。

  “质量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品质革命决定企业发展得是否长远。”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说,企业要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弥补产品和服务的缺失,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水平的提升,当好质量提升的主力军。

  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着力强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既反映了我国对质量的认识不断深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黄万明强调,我们身处一个好时代,国家不仅重视工匠精神也注重弘扬企业家精神,各行业的领军企业要在质量提升的国家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据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介绍,时间是奋斗者前行的刻度,更是拼搏者筑梦的见证。该项活动经过连续19年的成功举办,不仅已经成为质检系统和质量消费领域的品牌活动,同时还在不断创新,真可谓是“东风好作阳和使,春色满园关不住”。

  今年质检协会通过向企业提供“3·15”质量诚信验证标识和“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专用标识等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增值服务,不仅能够助力企业产品品种、品质和质量品牌的提升,引导企业共筑质量诚信,提高供给质量,而且表明质量提升的行动力愈发深入。

  长虹电器股份公司品质管理中心总经理毛守勇表示,制造业转型时期,人们在衣食住行领域的基本物质需求已经得到普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多地向新颖、符合审美、品位独特、个性化等精神体验层面提升。有学者将这类需求称之为“软需求”。软需求的不断增长,必将激发产品生产企业在创意、设计、研发、推广、营销等环节加大投入,提升品质。长虹电视、长虹日电在业内率先应用质检协会的防伪溯源诚信验证标识,就是通过创新思维,摆脱传统营销模式,以“用创新去助力提升,用体验实现价值”的新理念去实现消费者互动分享等更多的“软需求”,进而提升产品附加值水平,并让消费者享受到质量传播的新模式,助推“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质量提升没有国界 改革创新共享发展

  质检协会在探索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国的征途中奋发有为, 在中国质量发展历史洪流中以坚守者的姿态一路前行,其本身的发展就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发展史,尤其是中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改革勇气持续变革发展,不断创新、打破行业的边界和国界,为全球质量提升搭建跨境共享平台,传递质量信任,为全球消费者带来获得感、安全感。

  “质检协会为中外企业搭建的平台的确有着某种特别的磁场。无论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参加‘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长虹、TCL等中国制造企业,还是新近参与进来的澳大利亚知名企业澳佳宝,大家都为质检协会的一以贯之的质量事业使命感所吸引,被持久的有温度的一系列质量诚信承诺活动所牵动。”中国质量网副总编田亚亚说。

  近年来在全世界大放异彩、为我国制造业树立中国创造标杆的华为公司作为质检协会的会员企业,在多年与质检协会的互融发展中在世界也传递着中国品牌的温度。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强品牌营销与双品牌建设,打造智慧全场景极致用户体验,向世界各地传递华为品牌温度。

  “一场品质革命,将使中国制造业将真正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升级,中国产品将真正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蝶变。因此,一方面我们要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的迅速进步而自豪,另一方面也要警醒,今天一些质量诚信缺失企业所带给正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者之伤害也会损伤中国制造业。全社会唯有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加强榜样引领示范,激励企业狠抓质量提升,争先创优,强化全社会质量意识,方能打赢这场品质攻坚战,方能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一系列转变,方能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质检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作为该项活动的发起人,饱含深情地表达了一个坚守质量工作二十多年老质量工作者的看法。

  张明表示,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当“质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当“质量时代”成为亿万国人的心声,我们一定要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以今天为质量提升、品质革命的奋斗去成就明天质量强国的光荣。

  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澳大利亚知名外交家、澳佳宝亚洲总部董事长欧必得说,质量不分国界,好质量的产品是世界都喜欢。在部分消费领域,中国有效供给能力与人民消费需求确实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而扩大国外特色优势消费品的进口就是破解这一矛盾的途径之一。但是,真正解决消费外流、促进中高端消费要多措并举,关键是要致力于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塑“中国制造”,做大做强中国品牌,这才是中国制造在国内外市场立足的根本。

  欧必得表示,看着春天里的中国盛世花开,2000多家行业翘楚所发出的“质量诚信强音”,既令广大消费者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欢欣鼓舞,也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唱出质量时代的“中国好声音”。

  新时代必有大手笔,大改革见证大担当。柯振权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质检系统也将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品质革命,质量提升,一场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社会伟大实践、一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变革中,质检协会作为质量领域的行业组织,必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着力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切实助推广大质量诚信企业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为迎来质量新时代的气象万千而鸣鼓助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