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源头“亮剑”治理水污染

2018-02-27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王伟)2月26日,正月初十一大早,河南省沈丘县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洪军,来到兀术河源头处,检查辖区内两家生猪养殖场和废旧塑料制品加工厂的排污治理情况。当看到各项治理措施都落实到位后,他才放下心来。

  “水质的好转,真的是来之不易。生态保护从治理水污染做起” 马洪军告诉记者。

  去年初,沈丘县环保部门不断接到群众对县域内河流污染的投诉。群众对水污染的集中投诉,引起了县里的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到辖区内的沙颖河、泉河、汾河等境内的7条河流现场查看。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综合工程,得从源头开始治理,才会从根本上取得成效。于是,县里决定由环保局牵头,把治理的重任交给了农委、水务局等10个县直部门和22个乡镇(办),并以落实“河长制”为契机,把治理的责任落到人头上。

  “从源头上治理,先得把污染的源头摸清。”沈丘县环保局负责人说,去年2月,县里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沙颖河、泉河、汾河等境内的7条河流涉水污染源,进行了彻底的排查。摸清了导致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畜禽养殖、生活污水直排、工业污染、农村垃圾乱倒等问题。

  对清查出的污染源,县里以“一源一策”的方式进行治理。如对清查出的100多个重点涉水污染源,制作水污染源分布总图1幅、分图7幅,全部上墙实行挂图作战。

  从清查涉水污染源开始,环保局的有关同志连续几天,用脚板把街道内的涉水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居民聚居点、学校、餐饮店等都“丈量”了一遍。遇到河道狭窄、灌木丛生地方,就脱掉鞋子,挽起裤腿蹚污水、踩淤泥,荆棘划破了手臂,污泥溅上衣襟,但没有人叫苦叫累。

  正是有了第一手资料,针对21个涉水重污染源制定的治理措施都“立竿见影”。

  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施工中,县环保局每隔几天就要到现场督促工程进度和监督工程质量。并组织环投公司及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具体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解决施工技术问题。最后通过拦截外部进水、加大排水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开挖至设计标高,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该县实施“一场一策”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畜禽养殖是农村水污染最大的污染源之一。该县在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中,以干粪为原料,实现年产有机肥5.2万吨、产生沼气6.8万立方米、二氧化碳减排0.3万吨、COD减排0.43万吨、化肥农药减施1.2万吨,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以及河流、水库等水体水质。

  去年以来,该县环保局还按照“户户到场,场场见面”的要求,对全县700多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开展全方位的排查工作,编制了“一场一策”的治理方案,对禁养区内的174家养殖场实施关闭,对非禁养区内的557家养殖场进行污染治理。

  在治理中,已配置固液分离机200余台,沼液提升泵300余台,修建干粪池、沼气池、化粪池、沉淀池、储存池共计近30万立方米,安装输送管网10余万米。使畜禽养殖中的粪水,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全部无害还田还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