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观念需要更新

2018-02-22 0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经济发展稳定器的消费,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新打法。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消费升级的步伐正在大步快跑,日新月异。

  第一,消费从追求数量转化为更加追求质量。多家跨境电商平台的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澳大利亚龙虾、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等成交火爆。有机蔬菜、散养猪肉等绿色健康食品也成为年夜饭上的“明星”。第二,消费从大众化开始转向柔性定制。新的一年,无论是服装、餐饮还是旅游,定制都成为高频词。新生代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多样性、个性化的消费形式,“只买适合我的”理念更加普及。第三,消费已从更多追求衣食住行到物质、精神消费兼备。春节期间,《红海行动》等5部春节档电影正月初一上映首日票房就破亿元,当天国内电影单日票房更是高达13.19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消费升级呈现的可喜变化,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经济近年来表现抢眼,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持续保持高位;另一方面,以解决要素配置扭曲为目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为消费升级打开了广阔空间,激发了居民的消费潜力。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升级过程中反映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消费产品供给能力不配套不全面的短板依然突出,消费者消费理念的与时俱进也迫在眉睫。

  要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必须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弃需求侧谈供给侧或放弃供给侧谈需求侧都是片面的,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关系,而是要相互配合、协调推进。”许多新兴消费模式的产生并非因为消费需求发生了变化,而是消费供给方面的创新激活和释放了新的消费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摒弃仅从需求侧角度看待消费的传统观点,更多从供给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消费升级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加持续的方向发展。

  要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必须加快解决消费领域面临的痛点难点。近年来,国内消费市场在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因此,一方面要打出优化进口审批手续、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增设进境免税店等政策措施“组合拳”,有效引导中高端消费回流。另一方面,也需要电商平台、双创企业等产品供应者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细分目标人群,找准用户需求,调整产品研发、生产、运营、迭代等环节,最终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合需求的产品。

  要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消费者自身也要与时俱进地升级消费文化。在消费快速升级、消费模式日益多样的当下,消费者消费理念需要由原来简单的生存必需型消费转向服务型消费和发展型消费,需要打开脑洞更新消费理念,找到新时代新型消费的正确打开方式。(作者:张 頔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