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里那个“吉他手”

2018-02-21 0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河之水在这里流淌,司马迁曾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流传了太多的佳话……”歌声的响起和吉他的伴奏,打破了候车室里的嘈杂。下班后,张海涛拿起吉他来到候车室,炫起了他自创的《祖籍,陕西韩城县》。近百名旅客的目光望向他,一片宁静。

  “唱得好!”人群中冒出一句赞美,可没有人知道演唱者就是韩城车站客运员张海涛。家住韩城本地的张海涛,对韩城的旅客有着不一样的亲切感,“为旅客解闷”这样的主意也只有他才想得出来。

  韩城,司马迁故里,古称“龙门”,也是传说中大禹治水的地方,人们所说的“鲤鱼跳龙门”就是指这里。每年春运,韩城火车站里都是人来人往,有带着孩子来韩城看黄河的,也有当地人背着韩城特产回老家的,更有商贩扛着韩城特产——花椒到省城去做生意的。

  “春运旅客多,我还得再多练几首歌。”张海涛一脸微笑地说。春运期间,火车站外冷内暖,大多外出返乡的旅客都早早地挤入候车室。张海涛深知这段候车时间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种“煎熬”。“唱歌就是帮他们打发时间,刚好我也爱好这个。”

  “我见过他,在电视上。”一位本地老乡指着张海涛激动地说。原来张海涛曾参加过省市电视台的综艺选秀节目,上过电视。不仅如此,他的原创歌曲还被韩城市政府选为官方演出活动必选曲目,华谊兄弟文旅演艺总裁马克看了他的表演后感慨:“这是一位从生活中走出来的音乐青年。”“他就是我们车站的‘好声音’!”站长周归爽为他竖起大拇指。

  在陕西渭北,老人们都把结婚后的女子称为“屋里人”,男子称为“外边人”,意味着男主外、女主内,但80后的张海涛却喜欢围着锅台转。爱做菜的张海涛在当地创办了“麻辣巴士”外卖品牌,入驻了美团外卖平台,并在西安钟楼商业圈附近开了分店,“豆皮腐竹双拼”“土豆莲菜双拼”“流汁宽粉”都是最受顾客欢迎的热销菜。

  不仅爱唱歌,会做菜,这个“麻辣”小哥还特别乐于助人。春运期间,韩城各站工作繁忙,其中合阳北车站最为特殊。合阳是个贫困县,县城的学生、务工的百姓都喜欢坐票价相对便宜的火车出行,春运期间,车站客流就会急剧增加,有时这个四等小站的客流甚至比一等站的旅客还要多。为此,韩城车站每年都要调整人员到合阳北站,但大家都知道车站距离县城60多公里,周围一片荒凉,这个时候谁都不愿去。

  出生农村的张海涛主动请命,他觉得在哪儿都一个样。“哎,这不是韩城车站弹琴的那个小伙子吗?”第一天上班,就有一位经常来往两地的旅客认出了他。

  “阿姨,西韩线各个车站都归我们管,春运增派服务力量,我在这里帮班。送您一副春联,祝您节日愉快!”

  “小朋友,别哭了,叔叔送你一个小贴画,跟着爸爸妈妈排队上车,好吗?”类似这样的话语,张海涛一天要说上千遍,但他始终乐此不疲,用他的话说:“旅客出门图的是一个好心情。”

  春节临近,一批又一批的旅客顺利安全地上了车。车站里的光线将这位年轻人的青涩面孔照得格外动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于 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