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当上茶园股东

2018-02-21 0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4日上午,江西省贵溪市罗河镇龙山村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绿意盎然,46岁的詹享秀正在茶树间穿梭,修剪枝叶。“现在茶树虽然还在‘冬眠期’,但也要抓紧除虫和修剪,开春的时候茶叶才有好品质。”与詹享秀一起在茶园忙碌的,还有20多位龙山村民。他们都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后,掌握了采茶和种茶技术,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龙山村“第一书记”张怡与村党支部书记徐龙辉来到茶园看望。张怡告诉大家,2017年虽然是合作社起步的第一年,但效益很好,经过与村两委及会员代表商量,决定再投入6万元,新增5亩茶园。

  “好!我们好好干,让合作社发展得更好。”詹享秀高兴地鼓起掌来。回想起这一年,从丈夫因病离世,家庭遭受重创,到加入合作社重获新生,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2月份的一天,张怡书记走访了解到我家的困难后,邀请我加入白茶种植合作社。”詹享秀回忆,当时自己有些疑虑,然而,张怡书记诚恳的话语还是打动了她。第二天,詹享秀就在合作社的股权证、会员证上签了字。从此,她有了两个崭新的身份,既是会员也是股东。

  龙山村地处山区与丘陵交会处,地形气候适宜茶叶生长,村里早年就建有1000亩白茶基地。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这一产业优势,由村委会牵头成立贫困户白茶专业合作社,整合各类扶贫资金近百万元,从企业购置白茶基地89亩,作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制,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2017年,合作社给每户分红1500元左右。在茶园务工的贫困户,每年还能有5000多元工资。

  加入合作社后,詹享秀每天早早来到茶园,松土、除草、除虫、施肥,在辛勤劳作中渐渐走出了悲伤,“这是我们村民自己的合作社,是为自己奋斗”。

  “贫困户负责茶园的日常管理,运营销售则由企业负责。”徐龙辉介绍说,村集体所得利润不仅用于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为村里公益事业添砖加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