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8-02-21 0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每踏上兰考的土地,我的心情都很激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非同寻常的特殊位置。是什么样的情感,让总书记对这位逝去50多年的老党员“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细细品思,答案只有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精辟概括,也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生动写照。他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像焦裕禄那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他从农村大队支部书记一步步成长为人民领袖愈久弥坚的品格风范,也是他人民情怀悠远绵长的源头活水。

  共产党人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最看重的一条,就是公仆情怀。在兰考,他曾直截了当地指出,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在湘西,他对苗族大妈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今年春节临近之际,在四川,他握着抗美援朝老党员冯家祥的手,再次说了同样的话:“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在他心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做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守的从政信条和践行准则。

  共产党人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他说:“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他本人正是这样一位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楷模。从农村大队支部书记到党中央的总书记,从知识青年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他始终都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长期的基层历练与长时间的实践积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拥有博大人民情怀的习近平总书记,使之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正如马克思曾经说过的,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样的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 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