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过年方式越来越新

2018-02-20 0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过年,是中国人最割舍不掉的一种情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普通老百姓对于过年的认识。随着社会生活变化,人们给过年赋予了新含义、新方式。春节期间,运动健身过年、自驾游过年等新颖的过年方式正受到人们青睐。

  为啥过年方式越来越新?笔者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方式也在逐渐改变着。首先是做年夜饭的方式有所改变。繁重的家务抑制了人们在家吃年夜饭的想法,在家做年夜饭就不是唯一的选择了,因而预订年夜饭的占比逐年升高。其次,人们对春晚的要求越来越高,反映了人们对高水平文化生活的追求。此外,旅游消费等精神享受也逐渐为人们追捧,外出旅游等活动逐年盛行。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都为春节活动的多元化奠定了基础。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秦风明 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中心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