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农村过年是主流

2018-02-20 0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今,很多人纠结在哪里过年。从农村看,回家过年还是主流。腊月二十不到,在回农村的路上,外地牌照车明显增多,道路已显拥挤,这种现象会一直持续到正月初十。这说明,在外务工者并未更改回农村老家过年的习俗。

  在新疆发展10多年的老刘及同村10多户在外发展的务工者,有了房子和车子,也有了自己的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回家过年的习惯从未改变。他们的理念是,家有父母,有自己的根,舍不了,无论到哪,回家过年才有年味。

  随着社会发展,在哪里过年取决于实际情况。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是为了全家团圆的目的。农民回家过年还是主流,一方面能够在父母、祖父母面前表达情怀,满足老人愿望;另一方面,人难免有思乡之情,利用节日回到家乡,看看曾经挥锹干活的农田,曾经打过粮的场院,上过学的教室……处处让人留恋。无论走到哪儿,根不能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忠华 山东省巨野农商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