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赶火车”

2018-02-20 0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东北人平日里素爱悠闲,春运“赶火车”是少有的急活儿。今年在长春火车站,记者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春运”。

  其一,快捷进站。

  “机器咋叫唤了,我没带啥呀!”“先生,请把您左裤兜的东西拿出来给我们看一下。”在进站大厅安检仪旁,安检员对一名旅客说。今年春运,长春站在进站安检口,新安装了4套二维自动安检报警系统以及6套人体智能快速云安检暨数据采集系统,智能安检系统能同步完成对行李包裹和旅客随身携带品的智能识别。如果识别出违禁品,系统可以对违禁品精确定位告警鸣叫并将信息推送至工作人员手持终端中,缩短了安检时间,提高了安保系数。

  其二,刷脸认证。

  二楼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内,旅客在有序候车。实名制验票处只有两个人工验票口,12套自助验票进站设备排列整齐,旅客只需拿出车票和身份证,将面部对准摄像头,三者吻合便可以“开门”进入。

  其三,享受候车。

  候车室内原来硬质的座椅已全部更换为具备自助按摩功能的软座沙发。据长春站房产处处长永新介绍,这是他们通过社会化运作实现的,车站并没有花钱。

  其四,欣赏演出。

  候车大厅内,一段优美的旋律吸引了旅客。记者看到,身着礼服的演奏者正在演奏《新春乐》交响乐,悠扬的乐曲声在候车室回荡……

  其五,运力最大化。

  今年,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大运力供给,在开行331对图定列车基础上,增开了41对临时旅客客车。同时安排52对动车重联,重点列车加挂170辆。

  值班站长梁庆新告诉记者,从小年开始,长春站除了在售票室人工窗口增加微信和支付宝购票功能,在进站大厅增设安检系统、自助取票设备等硬件设备设施外,还与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书法家协会联手,策划了“文化春运·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温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周学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