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贫困群众看病“零负担”

2018-02-19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久前,山东省平阴县玫瑰镇俄庄村的贫困户孙长福大爷又住院了,这已经是他自2017年年初查出患食管恶性肿瘤后的第5次住院治疗。这次,躺在病房里,他的心里很踏实,他说,“在我们平阴,贫困户看病不用花钱了,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

  平阴县卫计局局长陈泽成介绍,像老孙这样的贫困户患病住院,在2017年6月20日之前,参照《济南市医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予以报销救助。老孙前两次住院,总共花了31056.2元,按规定,医保报销23098.7元,省市健康扶贫报销救助4770.72元,剩余部分得自己承担。

  2017年6月20日,平阴县开始实行健康扶贫住院财政兜底政策,在针对贫困人口救助帮扶8种慢性病和7种特种病的基础上,把救助范围扩大到所有病种。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大病救助、残疾贫困人口救助、商业保险赔付5道报销手续后,剩余部分先执行《济南市医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其余部分全部由县医疗扶贫救助专项基金承担。

  平阴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89人,其中6147人属于因病致贫。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县里先是在2017年设立了100万元的医疗扶贫救助专项基金,此后又视实际支出情况,测算出2018年的基金规模。考虑到绝大多数贫困群众自费购买商业保险有困难,2017年9月,平阴县又与中国人寿济南分公司合作,安排资金142.6万余元,在全省率先为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进一步巩固贫困户住院“零负担”的基础。

  与此同时,考虑到很多贫困人口本身就存在出行等障碍,平阴县卫计局与民政局等单位协调,把涉及相关报销、救助程序全部嵌入智慧健康平台系统,实现了贫困患者办理出院时“一站式”结算。“贫困群众就诊时,只要刷全县统一的健康卡,智慧健康平台系统就会自动弹出贫困户识别提示,点击确定后将自动开通慢病大处方、长处方、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就医绿色通道。”平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梁亮说。

  智慧健康平台系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健康扶贫住院兜底救助政策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平阴县累计已有828名患者享受到医疗兜底帮扶政策,帮扶资金支出152万元,初步实现了贫困群众看病不花钱。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赵 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