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不打烊 跨境邮包通关忙

2018-02-19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苏州2月18日电 记者顾阳报道:2月18日正月初三,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冯为荣在朋友圈里晒出一张现场工作照。照片上,五颜六色的跨境邮包,给忙碌的查验现场增添了别样的“年味儿”。

  马卫东是在苏州海关邮局办事处工作了16年的老职工,这里监管着江苏省内苏州、无锡、南通等地的进出境邮包。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激增的跨境邮包让老马和同事们感到有点应接不暇。

  “去年,我们驻邮办22人共监管了6923万件邮包。你看,这手套过不了几天就磨破了。”马卫东笑着说。

  在X光机室,同事冯为荣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记者注意到,借助这种“非入侵式检查”,跨境邮包不足一分钟即可查完,且包裹完好无损。

  “你看,电脑上显示着包裹图像,下面同时显示该包裹的邮件条码、交寄地区,我们能迅速判断其是否属于疑似违禁、违规物品。”马卫东告诉记者,查验设备采用了最新的号图同屏技术,可通过后台设置风险参数,直接筛选高风险包裹,邮包通关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这时,一只有疑似违规物的邮包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即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取件并进行拆封实物查验。

  当天,截至记者发稿为止,老马和同事们就为25000多件跨境邮包办理了通关手续。“邮包多了,说明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了,这是好事。我们要加班加点给邮包通关,让大家在节日里收到自己的海购商品。”马卫东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