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总书记的脚步]草原唱响新牧歌

2018-02-19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搬进了砖瓦房,我和老伴还有养老金、高龄补贴,看病能报销……这日子过得真比蜜还甜。大过年的,请北京来的记者给习总书记捎句话,我们牧区老百姓想念他、感谢他,给他拜年啦!”这是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淖尔嘎查85岁牧民玛吉格对经济日报记者说的一番话。

  透过她的眼镜看着她湿润的眼睛,记者感受到玛吉格老人发自肺腑的话语。

  4年前的1月27日,离农历新年还有3天,顶着风寒、冒着冰雪,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牵挂来到祖国北疆大地,走进社区、牧户,深入林场、企业……一幕幕动人情景,至今依然深深铭记在每个人的心中。

  几年过去,玛吉格家新建了220平方米暖棚、150平方米储草棚和180平方米羊圈。玛吉格老人的儿子刚苏格尔告诉记者,这些棚圈都是通过国家惠牧项目建起来的,牧户只承担30%的建设资金。

  玛吉格和老伴2016年9月15日从牧区搬进了锡林浩特市爱祺乐牧民养老院园区。院长高娃告诉记者,“2014年市里将8栋面积近30000平方米廉租房改造成养老院园区,搬入了像玛吉格家这样的牧民495户,共826人,园区健身室、文体室、图书室、餐厅一应俱全,每天有不同的菜谱,免费提供洗澡、理发、洗衣等服务,根据各家需要提供面积5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不等的住房,家具家电应有尽有,月房租只有300元”。

  玛吉格告诉记者,“住在这里很舒适,冬天很暖和,夏天去牧区的家。现在牧区通了电,路也修成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我现在每个月还有600多元的养老金呢!”

  玛吉格家的变化,只是内蒙古广大农牧民生活改善的一个缩影。

  4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内蒙古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增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在这片被习近平总书记深深挂念的热土上,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奋力拼搏。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启动对2.3万户偏远农牧户用电升级改造,开展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8635公里。针对北部牧区缺水严重,锡林郭勒盟在2015年和2016年共投资2.2亿元,在北部6个牧区旗建成3000个储水窖,通过服务队送水上门、集中供水等方式,彻底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

  2017年,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由每村2人至3人调整为5人至10人,全区选派驻村工作队7239个,驻村干部近4万名,覆盖全部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经过一轮又一轮攻坚,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转变: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3%以下。2017年实现全年减贫20万人以及1个国贫旗县、13个区贫旗县摘帽任务,累计减少深度贫困人口6.64万人。

  面对脱贫攻坚中一块比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内蒙古迎难而上,拿出更精准的举措、采取超常规的力度,无畏挑战,全力攻坚。

  ——投入各类资金33亿元,集中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41个,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搬迁,3.7万人入住新居。

  ——资助各类学生531万人次,2017年全区新增幼儿园173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6%。

  ——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485家企业结对帮扶673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826个。

  民生投入在增加,2017年内蒙古全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3158.1亿元,占总支出的69.8%,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为历年之最。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内蒙古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幅新农村牧区建设的美好画卷正全面展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罗 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