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财经早餐

2018-02-19 06:5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HIGHLIGHTS

  交通运输部:春运前17天(2月1日-17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1.9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降2.67%。

  国家旅游局:春节假期前3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14亿人次,同比增9.7%,实现旅游收入累计2582亿元,同比增长9.9%。

  公安部:春节假期前3天,全国道路交通形势平稳顺畅,未发生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5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商务部:中方注意到美国日前公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报告,如果美方最终的决定影响中国利益,中方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尊重执法对象,多沟通、善说服、慎处罚,坚决杜绝任性和违规执法,保障执法对象合法权益。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中国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88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9086只,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1.76万亿元。政策 /POLICY

  保监会发布《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要求保险公估人不得以恶性压价、支付回扣、虚假宣传,或者贬损、诋毁其他公估机构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规定5月1日起施行。

  北京市今年将针对13个大项启动节能专项监察,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异常单位等都将接受监察。

  河北省今年将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城市特困人员每年不低于8580元,农村特困人员每年不低于4680元。

  浙江省最新修订了《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该文本明确规定,全装修须有空气质量检测合格报告。文本3月15日起施行。市场 /MARKET

  数据显示:截至17日晚22:00,春节档前两天电影票房已突破24亿元。市场预计,今年春节档票房增速或创近年新高。

  工信部:去年四季度,共受理垃圾短信举报43160件,同比升63.6%,环比升17.3%;受垃圾短信骚扰的主要地区为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等。

  数据显示,1月,受恶劣天气、天然气供应紧张等多种因素影响,中东部地区出现电力供应偏紧局面,国家电网西北分部累计向华中、华东、华北地区跨区送电116.34亿千瓦时。

  工商银行:截至目前,该行银行卡发卡量已近9亿张,年消费额超6万亿元。环球 /GLOBAL

  伊朗紧急援助组织称,伊朗阿塞曼航空公司一架航班18日在伊朗伊斯法罕省南部塞米罗姆地区坠毁。机上66人全部遇难。

  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审法院日前判定,美国脸书公司非法搜集和保存比利时网民上网信息,要求脸书立即停止这一行为,否则将处以巨额罚款。

  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日前起诉13名俄罗斯人和3家俄罗斯企业,指控他们长期干涉美国政治,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外媒:最新民调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率滑落到50%以下,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身边 /SOCIETY

  15日(除夕)晚,一微博博主发布了一条名为“别人家的年夜饭……”的消息,并配发一组待烹制野生动物的照片。对此,国家林业局18日通过官微回应,发布者正接受调查。

  日前,北京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智能机器人仓库,北京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业务也同时启动。今后,北京消费者通过网易考拉、京东等平台购买跨境电商商品,快递时间和费用有望再降低。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夏威夷已跃升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目的地的第1位,而中国游客消费能力也居各国游客之首。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通报,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16日在从泰国甲米驶往攀牙的途中发生车祸,泰国司机当场死亡,17名中国游客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但均无生命危险。

  生活提示

  饭菜好吃的5个秘诀 /①煮水饺时,在水里加点盐,饺子味美不粘连。②炖肉时,在锅里加几块桔皮,提鲜去腥。③煮骨头汤时加一小匙醋,保证营养不流失。④煮蛋时水里加点醋可防蛋壳裂开。⑤煮牛肉时,加一小撮茶叶,肉烂得快且味鲜。

  经济课堂

  帕累托改进 /帕累托改进主要探讨的是,如何在不牺牲任何一方的福利下,改善另一方或双方的福利。比如,你早上出去买早餐,你填饱了肚子,早餐店老板也赚了钱,取得双赢。其要义是,一个人的处境变好的同时并没有损害任何其他人的利益。

  今日话题

  除夕刚过,一张“能转走疾病”的“佛系保佑妈妈图”刷爆微信朋友圈,不少人接力转发为父母祈福。有人说,这种形式提供了表达孝心情感的新渠道。也有人说,孝心重在身体力行,不能止于朋友圈。对此,你怎么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