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杨元庆的联想2018关键词:严峻挑战、智能变革

2018-02-13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3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联想集团举办年会,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现场发言,均提到联想2018年的发展,关键词分别为:严峻挑战、智能变革,引发广泛关注。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柳传志在压轴讲演中表示,联想集团正面临着严峻的、尖锐的挑战。“从外部环境来说,这个挑战来自于这个时代是个多维不确定的时代,是个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能够颠覆一个产业,甚至是颠覆社会习惯的时代,是一个群雄崛起的时代;从内部上讲,我们的工作有失误。”

  不过,柳传志指出,没失误不正常,关键是面对失误,要有非常虚心的态度,要直面现实,要认真反复复盘,寻找自己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他强调,联想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企业,是一支拖不垮、打不烂的队伍。他对联想的未来满怀信心。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过去三十多年,杨元庆见证了几次重大的产业变革,经历了PC从企业走向家庭、个人,进而成为互联网工具,目睹了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杨元庆感悟:“每一次,我们都看对了方向,付诸行动,每一次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敢于试错,敢于修正。2003年的深刻复盘,抛弃坛坛罐罐,重新聚焦于PC,让我们最终成为全球PC之王。我们把握了智能手机的高增长期,尽管未能成为王者,但却让我们为IoT时代蓄势待发。”

  呼应柳传志的信心,杨元庆在年会上透露了联想未来的发展战略。杨元庆表示,要让“智能”、“可信赖”成为联想集团的新标签,联想集团将全面发力智能变革。

  过去一年是联想开启智能变革的关键一年,集团转型初见曙光。2月1日,联想亮出了2017/2018联想第三财季的财务报告,营收和税前利润双双出现了强劲复苏的势头,营收约130亿美元,创下了近三年营收新高,而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

  杨元庆透露,接下来将围绕智能三要素“数据、计算力、算法”全面发力:让设备更方便、更全面地捕捉有效数据,从而更加智能地连接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聚焦于超级计算、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让计算力不止越来越快,而且无处不在;并且充分利用商业IoT和大数据平台,致力于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

  “智能化的世界已经向我们走来,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未来技术的光芒已经从窗口照射进来……我们要做的,是勇敢和坚定地拥抱这光明的智能化未来。”杨元庆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