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星空1号"暨"一带一路"高通量(Ka) 宽带卫星系统正式启动

2018-02-07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7日讯 今天,北京星空年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泰国泰科大众公司(Thaicom)、成都简阳市政府通过国际创新合作模式共建的“一带一路”高通量宽带卫星系统又传喜讯,该项目在简阳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关怀下已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卫星正式命名“简阳星空1号”,预计将于2020年内完成在轨运行。这是中国航天建国以来,首次将中国自主建造的卫星推向国际主流卫星运营商市场。

  “简阳星空1号” 卫星是目前亚太地区容量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Ka宽带卫星系统。此系统经过中外卫星专家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历经数年反复论证优化,总容量为70Gbps。该卫星系统将采用东四E增强平台,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简阳星空1号”将充分发挥高通量(Ka)宽带卫星快速、灵活、价格实惠的特点,为走出国门的中资机构提供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传输通道;同时也能够为飞机、船舶、高铁等快速移动目标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为岛屿、偏远地区、家庭、企业等用户提供普遍互联网接入服务,能够有效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从实处落实与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提升我国在海外卫星运营市场的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

  北京星空年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走出国门的新型国际化宽带卫星网络运营商,早在201610月,该公司即与亚太知名卫星运营企业泰国泰科大众公司(Thaicom)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高通量(Ka)宽带卫星系统,服务于走出国门的中资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并在成都简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产业运营基地落户简阳市。

  

  简阳市作为成都东进的主战场,在产业布局上提出依托天府新机场,打造航空、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举措,未来的简阳将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云集的航天高科技产业新城。

  

  该项目立足于引进国际先进的卫星应用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推动我国新兴产业升级转型。星空年代卫星产业运营基地作为简阳市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形式及重要载体,通过基于卫星互联网产业的空间聚集和相互作用,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和聚集经济效应,将会有力推动简阳市产业升级转型战略的实施,助推我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星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