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三大经济热点:GDP注水怎么看?2018年经济怎么走?

2018-01-19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 马常艳)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评价2017年中国经济?如何看待部分地方GDP注水?2018年经济形势又将如何?对于人们关注的热点经济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一一作了回应。

  如何评价2017年中国经济?

  ——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四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五是随着经济增长,民生保障继续改善;六是需求结构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的三个亮点:一是出口回暖是经济增速回升的关键力量。2017年全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消费增速相比上年都有所下降,只有出口增速是由上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由2016年-0.5个百分点转为2017年前三季度的正拉动0.3个百分点;二是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度明显上升。2017年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度超过70%,说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逐渐形成的新动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三是经济结构改善步伐在加快。农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短板领域投资快于全部投资;服务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高端制造业等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动能形成和结构持续改善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正在加快提升。

  回应部分地方GDP注水

  ——不影响全国数据真实性

  针对外媒记者问及中国部分地方政府存在的GDP注水问题,宁吉喆回应称,中国的统计数据和制度不会因少数地方少数企业少数单位的真实性问题而受到影响。90年代起,我国实行分级核算,国家统计局核算全国数据,主要工业是根据联网直报,农业是抽样调查,服务业是电子政务的数据,同时地方也按国家制度方法来核算。

  “大约10年前,地方GDP之和出现超过全国GDP核算总量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核算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地区生产总值的统一核算,这个时间表和任务书已经确定,就是2019年起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宁吉喆说,这两年地方GDP之和与全国GDP之间的差距在缩小。

  宁吉喆表示,中国统计依法依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包括修订和公布GDP数据。同时,对于少数地方少数企业少数单位仍存在的新增的弄虚作假行为,不管是虚报瞒报还是拒报,只要影响统计数据真实的,都要依法依规处理。

  海通证券姜超分析认为,以往地方政府政绩“唯GDP 论”,存在做高GDP 的冲动。“财政收入—融资来源—工业投资—GDP—财政收入”的循环难以持续。近几年GDP 增速考核淡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地方政府换届,局面有所改观。

  2018年经济形势将如何?

  ——提质增效特征会更加明显

  2018年经济形势将如何的问题在经济学界引起广泛热议。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的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宁吉喆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发展也有阶段性变化,有结构性变化,当然也有周期性的因素。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结构性变化方面,过去几年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变化都呈现这个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助推这些变化;周期性变化因素也在一定程度存在着。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三大经济体同时正增长,虽然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只要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国内经济会在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中继续稳健发展。同时,国内发展存在诸多有利机遇,所以周期性因素应该还放在结构性变化、阶段性特征的转换中去观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将平稳运行,增速可能略有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高于年度增长目标。经济总量及增速难起波澜,但质量提升步伐加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