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发公告:旅客可在飞行时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2018-01-17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东航今日发布关于《东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的公告,标志着东航率先按照中国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相关要求,正式形成东航的“落地细则”。

  东航《公告》发布的同时,正式启用涉及的运行、服务及管理流程,搭乘东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加上东航迅猛发展的空中互联机队能够为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中国民航空中乘机体验正掀开崭新一页。

  随着个人智能电子设备和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交平台,社会公众对空中互联网体验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特别是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和专业组织对机上PED使用进行了持续性研究,飞机制造商也在设计和制造环节考虑如何防止PED干扰。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adio Technical Commission for Aeronautics)先后发布行业标准,提出了航空器抗PED电磁干扰的技术规范,这为进一步开放机上PED使用奠定了基础。2017年,中国民航局本着真情服务的精神,在《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时放宽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限制。2018年1月16日,《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予以公布。

  作为大型航空公司,东航一直走在新技术应用前沿,通过使用新技术来降低飞行风险、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2017年12月开始,东航在认真研究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运行评估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启动有关工作。到今年1月16日,东航已修订完成相关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制订使用程序包括不正常情况下的处置程序和通报程序,并获得飞机制造厂商的技术资料,为全面推行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做好了充分准备。

  根据东航的公告,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出于客舱安全考虑,东航公告规定,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而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

  更为重要的是,东航拥有国内最大的具备WIFI功能的机队,具备开放机上手机使用的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东航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机队规模、航班数量、用户人数,均实现了“中国第一、亚洲领先”。如旅客选择乘坐东航提供Wi-Fi服务的飞机,可在舱门、机身、客舱内部发现Wi-Fi标识。通过提前在东方航空App或东航官网上申请登录密码,旅客可在登机后打开手机Wi-Fi功能连接东航空中互联网络,体验空中社交通讯、视频通话、空中购物、旅行预订、获取新闻资讯等上网服务与全球领先的空中实时支付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东航公告也明确规定,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PED设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