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助力攻坚战以建材产品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

2018-01-16 1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2018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召开。(国家认监委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苏兰 佟明彪)1月16日,2018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召开。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李春江表示,国家十分重视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工作,2017年,由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是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工作的一项实质性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李春江介绍称,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办发〔2016〕86号文件,提出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对此,国家认监委和国家标准委积极落实文件要求,推动相关体系建设。对首批绿色产品标准及相关技术要求向标准制定组提出建议,推动认证目录将随首批绿色产品标准一并发布。同时,积极推进认证和标识体系建设,针对《绿色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各部门意见建议及实际情况,提出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推进方案,初步确定了绿色产品标识方案。 

  此外,还加强了有关绿色产品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已编制完成,为绿色产品体系实施机构能力建设提供保障。 

  李春江还透露,目前共享共治信息平台建设也取得了一定进展,绿色产品认证信息平台完成设计方案和框架搭建,已具备上线条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7年12月29日,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这被认为是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工作的一项实质性突破。 

  对此,李春江表示,选取建材产品领域作为突破口,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各领域统一绿色产品认证体系的实施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一是建材产品量大面广,示范作用强。建材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2016年建材工业总产值达到7.6万亿元,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对环境影响大。绿色建材产品在整个绿色产品中占比较大,在第一批发布的13种统一绿色产品标准中,绿色建材产品过半,推动建材产品率先实施统一绿色产品标准、认证和标识工作对带动整个绿色产品体系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 

  二是整合绿色建材产品各类认证事项很有必要。建材产品认证产品标准、检验检测评价等技术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具备较好的实施统一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体系的条件和基础。同时目前绿色建材产品市场上存在重复认证、多重评价等现象。因此推动建立统一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标准、认证和标识体系建设,整合各类认证、评价事项,将游离在统一绿色产品体系之外的认证、评价制度纳入进来很有必要。 

  同时,统一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有利于绿色建筑的发展,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碳排放,有利于人民群众居住健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