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军:我国将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认证乱象”专项整治等五大主题行动

2018-01-16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2018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召开。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在发言。(国家认监委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苏兰 佟明彪)1月16日,2018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召开。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在会上发言指出,2018年,国家认监委将以“质量提升行动年,认证认可在行动”为主题,充分发挥认证认可“保底线、拉高线、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特有作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 “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等五大主题行动。 

  刘卫军介绍称,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形象地说,认证认可就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都专门提到要加强认证认可方面的工作。尤其是9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国家合格评定体系,9月6日国务院第185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并将由国务院发文实施,为认证认可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对此,国家认监委在2018年将重点开展五大主题活动,一是面向广大企业,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为抓手,推动100万家企业学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方法,完成45万家获证企业体系升级换版工作,树立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发挥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当好质量管理“领跑者”,带头推进质量提升。组织中小微企业质量认证帮扶活动,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求开设免费培训课程,提供质量援助方案,补齐质量提升短板。 

  二是面向产品和服务,开展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在食品和消费品领域,重点开展有机食品、智能家电、儿童用品等产品认证,扩大“三同”工程实施范围,逐步增加“三同”企业及产品数量。在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开展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车联网北斗导航、城轨交通装备等认证。在服务业领域,重点开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等认证。引导市场增加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面向各地方、各行业,开展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创建一批质量认证示范区(点),实施一批质量认证服务示范项目,打造一批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高端质量品牌。鼓励国务院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出台质量认证促进政策,支持具备条件地区开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推动认证认可在政府监管、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健全政府、行业、社会多层次采信机制,推动广大企业尤其是中西部企业、服务企业、中小微企业获得认证,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 

  四是面向国际社会,开展“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推动合格评定政策沟通、标准协调、制度对接、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加快绿色低碳、跨境电商等新领域互认进程;完善全方位合作格局,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装备制造等领域深化双多边合作互认成果,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海外投资、产能合作项目紧密对接,加大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力度;提升我国认证认可国际地位,主动引领认证认可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向国际社会提供认证认可“中国方案”,积极推动绿色、有机等国内认证制度获得国际互认。2019年,我国将在上海承办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这是提高我国在全球合格评定领域乃至产业界地位影响的重要契机,我们将会同上海市政府做好筹备工作,力争办出一届精彩完美的国际盛会。 

  五是面向社会关注问题,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一些检测认证活动不规范现象,集中排查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检验检测认证活动和伪造、冒用、买卖证书或者标志等行为。严格强制性认证监管,针对抽查合格率下滑或波动大的产品,集中排查风险隐患;针对相关产业集聚区、问题多发区,加大对无证出厂、销售、进口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