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发展怎么“融”

2018-01-03 0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 骏作(新华社发)

  近年来,广西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城市新区建设。 任鹏飞摄(新华社发)

  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一些地方的乡村却显得沉寂落后,这样的情景不能继续。

  要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合理配置,让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发展成效显著,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并凸显了许多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

  缩小城乡差距

  农业农村发展的速度必须加快,否则我国现代化的进程就会受影响

  城市和乡村地域相连,血脉相融,是互相支撑、相互协调的有机整体。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专家指出,强调城乡融合,意味着农村不仅仅是服务于城市、服务于工业,而是与城市共融共生、协调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既是解决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在不久前举办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副司长周南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城乡之间表现得尤为突出。“如果农业落后、农村凋敝、贫困人口众多,‘四化’不同步,这样的现代化不完整、不牢固。”周南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也认为,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是因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体现,同时也是全面现代化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城乡差距有所缩小,但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因此,必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缩小城乡差距。

  叶兴庆表示,过去,我国农业农村比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慢了不少。农业农村发展的速度必须加快,否则城乡二元结构可能一直延续下去,现代化的进程就会受影响。“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必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使城乡差距大幅缩小。而要大幅度缩小城乡差距,就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强化农业发展

  加快构建农业大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产业发展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石。在乡村振兴中,离不开农业的发展。“必须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农业规律的基础上,着眼于产业兴旺的要求,以大视野、大思路统领大产业,加快构建中国农业大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说。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在对农业的多元化、差异化、个体化功能需要,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由粮油等物质产出向观光旅游休闲、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非物质产出衍生。

  在湖南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告诉记者,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浏阳市始终注重发展现代农业,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发展黑山羊、小水果、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通过推动加工和转化,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两型产业园为依托,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和农户,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推动全生态农业向观光休闲农业转型。目前,浏阳市已经建成112个休闲观光农庄,实现以农促游,以游惠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张红宇建议,当前,应该继续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宏观调控制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基础设施、价格保护、农业保险、收入保障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撬动各种资源要素投入农业,提高农业的竞争;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绿色化为导向,创新引领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加快培养一批热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他们创新创业,运用新技术、新知识改造传统产业,利用新理念新模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要素合理配置

  促进劳动力、土地、科技、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

  周南表示,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要素的合理配置,促进劳动力、土地、科技、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促进产业发展的融合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基础设施联通化,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

  黎春秋介绍,近年来,浏阳市按照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高起点规划建设大瑶、永安、镇头、沿溪、大围山等特色城镇,培育壮大了花卉苗木、生态旅游、绿色蔬果等特色农业,高标准创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极大地提升了浏阳的城乡融合度、环境舒适度和群众满意度,努力彰显富有田园情趣、留住美丽乡愁的城乡新画卷。

  “推动城乡融合,必须实现产品市场、要素市场的一体化。”叶兴庆认为,在产品市场方面,农业农村要对城市的新需求做出灵敏反应。例如,城市居民需要高品质农产品,农业农村要按照市场导向来生产;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提高,对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等需求会明显上升,农业农村的发展也应该对消费升级有灵敏的回应。反之,城市经济体系对农业农民的新需求也要有灵敏高效的反应。

  在要素市场方面,要加快推动土地制度创新,既要让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增值收益更多、更公平地为农村分享,也要让城市居民下乡和产业下乡有用地保障。

  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不仅要做到城乡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要推动实现城乡之间的社会保障一体化,包括养老制度设计上的一体化、城乡医保制度的一体化、城乡低保制度的一体化等。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综合业务局局长梅世文建议,当前,应该以城乡统筹规划布局城乡的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实现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让农民享受现代文明的生活;实现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让城乡福利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对接。同时,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由农村向城市的单向要素转移,转变为城乡发展要素的双向流动,引导城市的资金、人才、技术等现代经济要素向农村移动,吸引资本到乡村参与各个产业的发展,激发农民创新创业,促进农村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管理,推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的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