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武警三沙中队:勇做永兴岛上的“抗风桐”

2017-11-30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兵心连党心,哨位连北京。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网媒和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东海之滨,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进神州北极,踏上中原郑州,深入武警部队位于祖国东西南北中5个具有地标特点的执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现场聆听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的铮铮誓言!

  敬请关注,感谢点赞。

  永兴岛面积2.3平方公里,距离北京约2680公里,距离海口约450公里,距离南沙约700公里,地理位置接近南海的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听党指挥:坚守“南海第一哨”

  东经112°20′,北纬16°52′,永兴岛,三沙市政府所在地。2013年8月,海南总队官兵在这里登岛执勤,开辟出武警部队驻地新的“南极”。在这个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上,武警三沙中队官兵用自己的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09年入伍的赵凯龙是中队最早一批进驻永兴岛的,在岛上担负升旗手已经有5年。

  “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都会想到那段硝烟弥漫收复西沙的历史。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作为一名革命军人,就是要把习主席的决心落实在行动中,让五星红旗在三沙上空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中队坚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上的讲话作为打牢官兵忠诚根基的头等大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中队战士黄斌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结束不久正赶上换防,要坐13个小时的船。指导员就在甲板上组织大家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围绕怎么用十九大精神打牢乐守天涯的思想根基进行了讨论。伴随着海风海浪,站在南海一线,大家对强军目标和守护南海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收集报告原文、编印了口袋书、邀请三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解读十九大精神……中队战士翁锦坤觉得虽然远离大陆远离北京,但大家的心和党中央、习主席贴的更近了。

  忠诚于党:勇做“抗风桐”卫士

  中队官兵在刻有“中国南海诸岛图”的石碑前,面对党旗宣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永兴岛上有种树,它们高大挺拔、生命顽强,植根贫瘠岛礁,能挡烈日狂风,荫蔽海岛生灵……它们是西沙的“生态卫士”——抗风桐。

  中队二班班长李泽峰说,用好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履行好职责使命。

  “我们作为祖国最南端站岗执勤的武警战士,就更应该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像永兴岛上的抗风桐一样,不惧风雨,不畏烈日,扎根海岛,奉献青春”,罗泽灵告诉记者。

  中队官兵摆出“我爱你中国,我爱三沙、乐守天涯”的标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永兴岛虽然不大,但在这里,不仅有法国人居住过的 “老别墅”、 日本人使用过的 “旧炮楼”, 还有“光复纪念碑”、“中国南海诸岛工程纪念碑”……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是战士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战士韦安说,过去照片上的三沙市是个光秃秃的“大沙盘”,现在的三沙市是个处处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大花园。学校、食堂、医院、邮局、银行、超市、电影院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我将不忘初心,牢记党中央习主席的嘱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为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贡献力量。

  “抗风桐,天边的树。痴情爱恋脚下土地,我多像你。抗风桐,心中的歌。乐守天涯生机勃勃,你多像我……”,这首名为《抗风桐》的歌在战士们中广为传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沙中队的官兵用实际行动坚守着武警“南海第一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