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武警三沙中队蔡於虎:美丽的地方,都有故事

2017-11-30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兵心连党心,哨位连北京。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网媒和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东海之滨,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进神州北极,踏上中原郑州,深入武警部队位于祖国东西南北中5个具有地标特点的执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现场聆听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的铮铮誓言!

  敬请关注,感谢点赞。

  “碧海孤岛悬,仗剑复扬鞭。试问名利客,几人能戍边?”在武警三沙中队已经四年的指导员蔡於虎,见证着三沙一点点的变化。永兴岛上处处有他们的身影,他和中队官兵一道,坚守着初心、坚守着武警的“南海第一哨”。

  蔡於虎(右一)和中队官兵一起面对党旗宣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在岛上有句顺口溜,“一天是天堂,一周是人间,一月成煎熬”。三沙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可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岛上一年受太阳两次直射,全年为夏季天气,热量和气温都为全国之冠。

  高湿、高盐、高温、高辐射的“四高”气候,让新上岛的战士十分不习惯。蔡於虎带着新上岛的战士来到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讲战史、话传统,革命前辈英勇无畏的战史让新战士们热血沸腾,纷纷表示一定扎根海岛、保卫海疆。

  “三沙市所在的永兴岛上每年有200多天刮6级以上大风,遭遇台风是常态。抗风抢险是中队最经常的任务。”蔡於虎回忆到,2013年11月9日,台风“海燕”在三沙登陆,将西沙宾馆三楼屋顶掀开了一个大口子。工作人员被迫躲进了卫生间里,随时有生命危险。指导员蔡於虎迅速带领赵凯龙前往救援。不到100米的路,那天他们足足走了半个小时。戴上头盔、顶着脸盆,扶着街边的墙俯身一步一步向前挪。狂风突然卷起一块铁皮向赵凯龙飞来,蔡於虎大喊一声,飞身将他扑倒,锋利的铁皮与他们擦身而过。

  蔡於虎(右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岛上的生活紧张而又充实。“领导说我们武警中队虽然是驻岛部队中人数最少,级别最低的单位,但却是训练最刻苦,形象最好的单位”, 蔡於虎说。

  “上岛以来,中队主动担负了每周一市政府广场国旗升降任务,并与周边七连屿工委结成共建单位,定期派出官兵到岛上为民兵进行升旗和队列培训。” 岛上的人们,大多来自五湖四海。行走在北京路上,无论是工人、渔民,还是友邻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从市委书记到街道清洁工阿姨,只要见到武警中队的官兵,都会亲切地招手问好。

  指导员蔡於虎(左一)、士官赵凯龙正在开展党务生活 武警南海总队政治工作部 蒋波/摄

  “曾经有3个月零17天,因为台风,补给船一直都没来。最后实在没什么吃的,食堂只有变着花样给我们做豆腐”,回忆到这里,蔡於虎笑了起来。

  所以岛上仍然有着“接船”、“送船”的传统。每当补给船到达时,许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涌向码头, 卸邮件, 卸食物,卸器材……如同年节一样热闹。

  经过不断地发展建设,三沙已经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不但有了商场、 银行、 医院、 邮电局、 发电站, 还兴建了环岛公路、飞机场。

  蔡於虎说,“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忠诚,每一个来到三沙的人,都会把它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以苦为荣,以岛为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