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数控高级技师曹光富:为航母加工核心部件的“大匠”

2017-11-24 1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记者 马先震) 只见他熟练的用扳手调整好机床卡座,迅速放上坯料,固定位置,设置参数,随即按下启动键,伴随着嗡嗡的机器声,在铣刀切割下,坯料便向着船舶精密部件“雕刻”起来。

图:曹光富在操作数控机床

  站在数控机床前的操作工,就是中船重工旗下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曹光富,这样的动作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正是经过他的手,圆满完成了我国航母上诸多关键零部件的加工。

  据了解,这类零件加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往往需要粗加工、热处理、精加工等多道工序,手上功夫控制要求极高,这对普通工匠来说,可能望而却步,可对于曹光富来说,却能得心应手,将困难化解于无形。

  而成就这般精湛技艺,48岁的曹光富已与机床、坯料“打交道”了二十七年。

  27年“干中学”成就数控多面手

  1990年,学测控的曹光富中专毕业后进入重庆江增船舶公司,起初只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当时找工作很不容易”,曹光富告诉记者,车工是注重实操经验的工种,他懂的不多,就跟着师傅边干边学,干了一段时间后开始喜欢上这份工作。“车工这一行,干不好就谈不上喜欢。”而这一干就是16年。

  此前曹光富一直操作的手动机床,然而设备的更新很快,2006年决定引进数控机床,要操作数控机床,对车工的要求很高,要懂CAD制图、要学计算机编程,这对当时已经37岁的曹光富来说,重新学起,不能不说是一个挑战。

  曹光富说,当时工厂推荐他参加数控机床的培训,他很感激。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他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就坐在电脑前,一步一步按着教程画CAD,遇到不懂的,就白班请教技术员,同时也不断在操作中体会。

  就这样,曹光富不但熟练掌握多类普通车床和1.2米等多种型号数控车床的操作,还能扩展出许多其他的加工功能,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同时,他对数控程序编制工作也有深入了解。

  通过业余时间,曹光富还学会了InteCAD绘图软件、Solidworks三维设计软件和工艺文件编制等诸多“高段位”技能。

  此外,他还与技术人员一起,针对难啃的“硬骨头”展开工艺攻关,解决了实际加工过程中的很多难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数控多面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多年操作经验积累,他对各种加工材料,有了更深的感知,进而对刀具规格也有准确拿捏,如此,他便能根据产品零件加工的需要,自己设计工装、刀具等。

  车间主任赵刚介绍,有一些关键部件,使用的是钛合金等难加工材料,精度要求又特别高,这就对刀具材质,刀尖角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厂家的刀具可能并不满足,这时候,曹光富的“制刀绝技”就派上了用场。他可以针对不同坯料,有针对的手磨刀具,加工出来产品不但精度符合要求,光是刀具就为公司节省了几万元。

  除了“制刀绝技”外,曹光富在特殊材料加工、异型材料加工、数控机床实际加工状态掌握等都拥有“拿手绝活”,“曹光富工作一丝不苟,手上细致,他加工的成品精度高,合格率高达99%”赵刚说。

  据了解,成品加工精度越高,安装到发动机上,性能就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且不容易出故障。

  正因于此,航母核心部件加工的重任才落到了他的肩上。然而,曹光富事先对此一无所知。“当时一点都不知情,只知道难度高一些,厂里交给我,我就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好”不善言辞的曹光富,露出了腼腆的微笑。

  工匠精神就是敬业、好学、奉献

  从刚进厂时啥也不懂的中专生,成长为现在的一名高级技工,曹光富说,“其实是工厂培养了你,否则不可能有现在的自己,平台很重要”。

  这家军工企业具有“传、帮、带”的师徒传承,曹光富受惠于此,也将继续传递下去。

  现在车间里的工人,有什么技术难题,随时向他请教,他毫无保留的讲解,经常手把手的教,边讲解边示范,直到教会为止。

图:曹光富和徒弟们在一起

  “曹师傅不但业务高,人也和蔼,没有架子,对新员工,时常分享自己以前的经验教训,遇到难题,跟我们一起研究解决”曹光富带过的徒弟,车间团委书记龙健康说。

  因为有的产品要赶进度,为了工作方便,曹光富甚至把房子都买在了公司对面。

  徒弟舒国伟回忆,他刚实习时,公司有一批产品赶进度,让他来当帮手。那天,曹师傅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凌晨12点多。“当时已经加工了3件,还有6、7件没有完成,正常进度两三天都完不成的任务,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完成了”当时大家都很困,抬头看见,曹师傅还在一直干着,全身是汗,“当时内心里非常感动”。

  曹光富说,工作这么多年下来,只是抱着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就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对于未来,他也没有多么宏伟的规划,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好每一件产品,为企业做出贡献,同时,也想把自己多年的技术和经验教给徒弟,分享给大家。

  怎样才算具有“工匠精神”?曹光富说,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敬业、要学习、要奉献。要对工作有一种热情,有一种执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能力;要有奉献精神。“没有奉献精神,何谈成为好的工匠”曹光富说。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不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曹光富说,感觉离他最近,非常认同让劳动光荣成为社会风尚这个提法。

  “劳动光荣,劳动创造生活,这是我们中国的优良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劳动为我们创造了价值,劳动也提高了我们的技术”曹光富说,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