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创新税管信息系统 实现税收风险一键防控

2017-11-24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 栾笑语)11月24日,中国建设会计学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共同组织全国建筑企业负责人、总会计师等300余人来到中建一局,实地观摩研讨“营改增”实践经验及税务管理信息化工作,考察该公司首创的“圆周π”税务信息管理系统。

  据介绍,“圆周π”税务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建设运行一年,成功实现了一键开票、一键申报、一键对账、一键清算、一键分析等功能,保持了全年增值税管理零事故,荣获全国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特优案例”。中建一局也因此被中国建设会计学会、中国建筑业协会认定为引领中国建设领域“营改增”大变革时代的标杆企业。

  “营改增”是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建一局首创的“圆周π”税务信息管理系统,即“3.1415管理体系”,包括“3大管理维度,1个统一平台,4S建设标准,15项分析管控”。3大管理维度,即纳税组织维度、项目管理维度和税务中心维度。1个统一平台,就是用统一的信息平台和集中部署的模式,实现中建一局及下属子企业服务器资源统一、数据来源及管理要求统一、对外信息交互统一。4S建设标准,即以Simple(简单化)、Standard(标准化)、Shared(分享化),Specialized(专业化)为系统建设标准,确保税务数据真实、完整、有效,信息获取及时、通用、共享。15项分析管控,具体包括多级管理、销项管控、进项管控、管理驾驶舱、黑名单管控等15项分析管控功能。

  据了解,“圆周π”税务信息管理系统体现了五方面领先优势:一是实现税务管控前置,实现了管理流程智能分级、业务内容模块化管理;二是提升了管控能力,系统自动强制交互发票真伪信息,确保经济业务真实可追溯,保证发票数据精准采集;三是通过设置企业内部税务清算中心,进行三维税务清算,避免人为因素干预导致的数据失真,各维度涉税数据均可直接追踪至最基层数据,提高了管理透明度;四是通过设置税务管理数据客舱,增强了税负统筹能力,实现了项目增值税税负一键计算,便于集团总部随时掌控项目税负变化,有效降低税务资金提前流出;五是通过建立供应商数据库,增强了预警能力,对企业税务信用违约的供应商列入税收黑名单,对涉黑单位可以在第一时间采取资金限制支付及拦截发票强制措施,有效防范涉税风险。

  截至目前,中建一局房建、基础设施等业务板块已纳入了增值税管理,“圆周π”系统已全面覆盖中建一局所有工程总承包类子企业和所有在施项目。此前,因在“营改增”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国税局赋予中建一局北京市第一张建筑业增值税发票开具资格。

  中国建设会计学会会长秦玉文对此表示,中建一局“圆周π”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创造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解决了建筑企业营改增中遇到的外经证管控、项目所在地纳税预交、内部清算和纳税统筹测算、税务风险预警等很多共性难题,大大缓解了营改增后企业工作量多倍增加、管理环节和手续十分繁杂的压力,能够最大限度规避经济和法律风险,具有十分普遍的意义。

  中建一局董事长、党委书记罗世威说,π意味着永续延展,目前中建一局运行的“圆周π”系统是一期工程,在二期建设中将拓展为3.141592管理,即全新打造“9个税种2项交互”税务管理功能,这将打通建筑施工、地产开发、投资建造、资产管理等业务的税务管理全脉络,实现税务信息、财务资金、业务板块全面对接融合。

  中建一局是世界500强第24位、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旗下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子企业,成立于1953年,是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2016年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企业,凭借5.5精品工程生产线,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以专业、服务、品格“三重境界”代言“中国品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