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中城银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成功样板

2017-11-24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推动中国”系列稿件——

  中城银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成功样板

  ——根植传统产业上的金融 助农民增收脱贫新模式

  在中城银信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佩宏眼中,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他在采访中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说道:“做金融一定要投资于实体经济,就像我们的企业使命‘为国做实产业经济,为民创造财富价值’。”

  中城银信是一家以“产融结合”为发展理念的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产业板块,中城银信是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境外农业开发产业联盟等大型联盟的主要成员,根植于大农业、清洁能源、深度休闲旅游、PPP、特色小镇五大实体领域;金融板块,中城银信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批准持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提供定增基金、PE/VC投资基金、并购基金、不良资产处置基金、财务顾问等产品与服务。这是一家“务实”的企业,它以踏实的精神、创新的模式“增就业、惠民生”。中城银信立足以金融工具推动实体产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同时,创新产业模式,整合农村资源助力农民创收致富,也还家园一片青山绿水。

  中国的企业家要有党性、有国家情怀

  张佩宏说,我近三十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最大的感触是金融一定要扎根实体经济。我是一名老党员,听完十九大报告后很激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他认为作为企业,首先是要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解决生存问题,而后逐利。企业就像一个家庭,员工就是家庭成员,企业要对家人负责,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但中国的企业家更要具有党性、有国家情怀,企业每赚一分钱根本上是因为有一个稳定的商业环境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正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企业做大以后,更要考虑如何为社会、为国家谋福祉。对中城银信来说,一是如何为农民增收,二是如何为生存环境造益。

  中城银信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佩宏(右)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立体化产业模式 “刷新”传统产业助农民创富

  提到在刚过去的十九大报告中“振兴乡村战略”,指出农业农村先行,张佩宏认为中国的乡村产业亟待升级,无论是中国发展形势还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农民不该“面朝黄土背朝天”,而应当靠机械化、规模化,降低成本,增长效益。中城银信通过整合资源,解放农村劳动力,使农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创新驱动型”。

  张佩宏介绍,国家印发“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相关意见,为中城银信创造了机会。中城银信重组农民合作为联合合作社,开发土地。这种模式下,效率提高,规模翻番,农民收入也随之增加。

  在湖北襄阳,中城银信通过这项政策,将闲散小块土地集中流转,总承包1.5万亩土地,合作投资建设了现代化农业项目,上半年种植土豆,下半年种植高粱,分别与全球五百强食品企业达成“土豆订单式”种植与采购,用于加工成各种口味的薯片;与国内A股高市值知名国酒企业达成“高粱订单式”种植与采购,为酿造茅台酒提供原料。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与农民的收入。

  构建产业投资体系,形成产业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中城银信借助互联网、金融工具、大数据等工具,使产业与消费者有效对接,形成产业闭环。

  金融在其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嵌入行业生态,助推实体经济。比如,在农业的生产过程中,种子、农药、化肥,加工……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资金需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融资,使资金顺利周转。

  张佩宏介绍,其中的关键点是这一切都在中城银信的产业投资体系中,产业形成了一个“闭环”。正因为这个“闭环”的存在,形成了天然的风险控制系统。比如,在金融为实体产业造血,实体产品可成为风控的质押物——这不仅是一个闭环,还是一个良性循环:既可以通过中城银信的优质项目,大大发挥民间资本的价值,如中城银信在浙江温州的国家首批隧道PPP项目并未借用银行一分钱;又可以增强产品研发与风控措施,保障了投资者的权益。

  创新模式打造特色小镇,“光伏+”助力精准扶贫

  目前,中城银信陆续与地方政府签约,联手打造特色小镇。其中两家特色小镇,一家是山东寿光市羊口镇,另一家是辽宁东港市孤山镇。在特色小镇里,综合一体化项目的理念、产融结合的发展理念,都将在特色小镇得到施展。在产业模式上,农业一、二、三产业将融于一体。

  以中城银信梅河口“光伏+三产融合”示范基地为例,项目占地面积10000亩,总投资约7亿元,采用小分子活性生物菌高蛋白膨化有机饲料技术、准3D打印新型建材等专业技术,全面推动农牧业及清洁能源产业的跨界融合,结合农牧业、旅游观光开展多种“光伏+”应用,目前,项目已获得吉林省梅河口市脱贫攻坚办公室批复认可,将通过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和企业从电费中提取资金用于小镇扶贫工作两种方式进行扶贫。这一系列举措,都将给农民带来经济增收。

  项目规划:第一产业占地1430亩,主要进行牛、驴等养殖产业,大米、玉米、百花园、药博园、蓝莓等种植产业;第二产业占地100亩,进行屠宰加工、饲料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加工产业;第三产业占地50亩,进行冷链物流、休闲农业旅游等产业。

  主要建设10万千瓦光伏发电及配套牧业设施。一期建设2.5万千瓦光伏电站,其中牧光互补1万千瓦,配套建设牛、驴圈舍40栋;林光互补1.5万千瓦。二期利用宜林地,建设5万千瓦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和2.5万千瓦屋顶光伏电站。目前已经成功并网发电2.5万千万。

  近期,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城银信的发展战略,再度与国家政策契合。中城银信提出到2019年12月31日,至少在全国与两百万户农户签约,装机开发分布式光伏系统,与国家电网并网发电,装机农户将得到经济回报。

  目前,中城银信正全面推动大农业与清洁能源产业的跨界融合。中城银信控股集团与江苏爱康实业集团展开战略合作。日后,双方将通过资源互补,共同拓展国内的清洁能源市场,打造业务布局全面、产品质量精良、服务日趋完善的清洁能源服务体系。 (经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黄艳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