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戒毒局开展艺术帮教 解决吸毒艾滋病与贫困交织问题

2017-11-24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4日讯 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由民盟四川省委直工委、省文联、省司法厅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艺术 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互相关爱”帮教宣传活动在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
  11月19日至20日,四川省各文化团体的书画家、诗人、作家共60余人通过艺术帮教活动,呼吁全社会关爱涉毒人员和艾滋病患者,以消除歧视,给予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
  活动中,艺术家们通过书法创作、诗歌朗诵等形式与涉毒人员和艾滋病感染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表明全社会对禁毒、“防艾”的关怀。四川省微电影艺术协会、陕西省文可实业公司、四川旭日装裱艺术画院现场捐赠了书画和书籍。
  近年来,针对吸毒、艾滋病与贫困交织的问题,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主动担当社会管理责任,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在重点区域实施建设强制隔离所、绿色回归家园等行动。据四川省戒毒局副局长赵泽勇介绍,省司法行政系统建立了蓝莲花回归家园、红花楹母性回归计划,家园化的管理、规范化的防治机制、社会化科学化管理治疗和人文关怀,使涉毒、艾滋病人员的身心得到有效改善,自觉践行“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庄重誓言,至今无一人恶意传播艾滋病。
  为进一步推动禁毒、“防艾”工作,参与“艺术走进戒毒场所”教育宣传活动的艺术家发出了建立“爱之家艺术矫治戒毒研究中心”倡议,以期通过艺术治疗,帮助涉毒、艾滋病人员恢复对生活的自信和回归社会的信心。(马力贤 邓章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