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佛山召开 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7-11-24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佛山11月24日讯(记者魏金金)在广东省商务厅、佛山市商务局的支持下,11月24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服务网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佛山市服务外包协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佛山市开幕。

  本届年会以“服务贸易:倡导一带一路发展新模式”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与挑战略”、“互联网+”、“制造业服务化”、“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双轮驱动”、“中国服务品牌构建”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本届活动有来自政、产、学界的境内外嘉宾约800人,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仲泽宇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仲泽宇在致辞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服务贸易发展将充满无限机遇与挑战。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双轮驱动的时代,服务型企业只有苦练内功,通过塑造“中国服务”品牌,让“中国服务”走向世界。

  国务院参事刘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国务院参事刘桓在“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税制改革前瞻”的主旨演讲中提到,要高度关注特朗普减税计划,谨防对中国的经济的冲击,警惕“黑天鹅”事件与“灰犀牛”风险。对此,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刘桓就近年来宏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务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即当前我国经济延续供给侧求稳,需求侧走弱的态势;居民实际消费增速放缓,外部需求有所改善;十九大精神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释放制度红利,并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随着新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新旧动能将加速转换,未来企业效益也将逐渐改善,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稳中缓降态势。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认为,服务贸易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也日益成为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重点与焦点。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形成我国对外贸易新格局,不仅是新阶段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贸易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我国经济在中长期持续释放巨大内需潜在的重要推动力,更是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地位及全球贸易制度性话语权的重要条件。

  期间,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曾祥钳对佛山市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进行了推介,与此同时,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广东省服务贸易促进中心落户佛山。中国城市服务也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也于会上进行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桂军,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财富服务中心联席执行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周光,猪八戒网副总裁卢轶男等也分别就“中国外贸形势分析与预测”、“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一带一路’战略下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分享交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接下来年会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与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服务业与服务业双向开放”、“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个人才培养”、“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中国服务评价标准讨论” 等专题会议。此外,年会还安排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网、猪八戒网等知名企业进行对接与项目合作事宜。

  作为兼具行业性和学术性的交流合作大会,本届年会的召开将为推动政府与学界、业界互动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为政策制定、行业研究和企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为我国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