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2017-11-24 0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一段台湾导演卢建彰拍的一部短片《你的人生剩不到22K》让我印象深刻。在片中,一位爷爷与孙女算了一笔账:

  你的人生还剩几天?

  按平均年龄来说,女性82岁,男性76岁

  那么一个22岁毕业的大学女生,平均算下来还可以活60年。

  一年有365天,那么我们乘一下,差不多只有两万一千九百天。

  就算加上闰年,每四年就多上一天,再多上个十五天,

  你的人生,还剩不到两万两千天。

  你剩下的人生,就像银行里面的存款,过一天,就相当于少一块钱。

  想一下,你的银行中只有两万两千块钱,这两万两千块,不管你月薪多少,老板是否喜欢你,你有多么好的人缘,都没有办法再增加。

  这才是比起薪水、比起房子车子,更应该让你担心的事情吧!

  在两万两千天的存款中,你的每一块钱,都要怎么花?

  算完这笔账,你也应该明白了这件事:为什么富人拿钱买时间,而穷人用时间换钱。

  美国著名作家,百万富翁演讲家托尼·罗宾斯讲述了一个他创业初期发生的故事:

  曾经有一次,我必须赶上飞机,见一位重要的客户,那时我在事业上还非常青涩。那一次,我飞奔去干洗店取那套我仅有的西装——如果在干洗店关门之前拿不到衣服,我就上不了飞机了!我疯了一样跑到机场,满头大汗,流汗流成这样狼狈的样子,还想冲进机舱门,使我意识到,这里存在问题!

  我感到自己太愚蠢了,本可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大概十七八岁,但仍然下了决定:我要雇个人,一天两小时,之后一天四小时,以此开始;

  我的观点是:别人比我做得好的事,我是不会做的,即使给我充分的时间我也不会去做,我会利用这时间高效地去做我擅长的事情;

  美国海军陆战队顾问,财富500强企业执行官咨询人凯文·克鲁斯在他的新书《高效15法则》中详细介绍了一系列迅速提高生产力、规划管理时间的实用法则:规划一天的任务前,只要问自己三个问题,就可以每周节省8小时。

  1.这个任务对我有多重要,如果完全不做会怎样?

  想一想吧,你真的有必要在手忙脚乱的周一早上召开部门例会吗?即使上周五你已经开过总结会议,大家对接下来该做什么了如指掌,这半小时的例会如果用来去思考你更重要的战略计划或者拿来会见重要客户会怎样?

  2.我是唯一人选吗?其他人可以去完成吗?

  在《高效15法则》中,凯文·克鲁斯为我们讲了一个特别有趣的案例。

  在一家美国的软件公司中,有位程序员名叫鲍勃,连年获得公司“最佳程序员”的称号。令人称奇的是,这位鲍勃与别的程序员一点都不一样——没人见过他写过一行代码。上班时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是用社交网站打发时间,在茶水间享受咖啡和下午茶,每天4点半,他会给上司准时寄送一份报告——然后大摇大摆地回家。没人知道他是怎么做出那些漂亮的程序——直到有一天,公司发现网络经常会出现陌生的IP地址访问——调查后,鲍勃的秘密被公之于众——原来,这名聪明的程序员每天都把自己的任务“外包”给远在中国沈阳的一家软件公司。鲍勃的收入远超于付给沈阳程序员的报酬——这是笔多么稳赚不赔的买卖! 当然,故事的结局是鲍勃的不诚实让他被炒了鱿鱼。不过,这件事倒是给所有人提了个醒,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是否是这件事情的唯一人选!有时,将任务分派给其他人,说不定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并且可以省下时间做对自己来说更加有意义的事情!记住,时间就像银行中的存款,花一分,少一分!

  3.问自己:这个结果怎样可以更快实现?

  如果这是一件必须由你来花时间完成的任务,那也需要谨慎思考:我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做完这件事,有没有更快做完的方法?

  如果去见一位客户需要在路上花2小时的时间,为什么不试试约见更近一点的位置呢?为什么不试试预约一辆拼车?或者干脆用电话会议代替这次会面?

  如果一个PPT演示文稿需要你花上半小时去美化,为什么不用些成套的模版呢?启用专业设计师的优美模版,比起你在电脑前的时间,又能多花多少钱呢?

  以上的思维不仅应该运用在工作上,生活中我们也需要不停问自己这些问题,这会让你每周省下更多时间,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想一想吧,这是一个可以“外卖”一切的时代!你真的有必要在工作日的晚上,排队在人山人海的闷热超市里,只为今晚能做道黄瓜炒蛋?你真的有必要在难得的双休日,放弃休息、阅读和爱好,忙于让你腰酸腿疼的大扫除?

  现在,就算是最复杂的工作,你都可以轻点手机,把任务分派出去。为什么不用省下来的时间去思考如何让你的工作更有价值?如何让你的事业更长远的发展?如何更好陪伴你的家人呢?

  想要成为人上之人,那么你的时间一定要比其他人值钱。只要学会了这种思考方式,你的时间一定也会比对手的值钱——因为你知道自己的时间应该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而别人也会知道,你的时间由此变得更有价值,你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此。

  摘自凯文·克鲁斯(Kevin Kruse)《高效15法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