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太行山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 凝聚片区合力

2017-11-24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4日讯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1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山西省大同市组织召开了燕山-太行山片区部省部际联系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山西省省委常委、大同市市委书记张吉福,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迎光、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国彦、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刘忠诚出席会议。燕山-太行山片区22个部际成员单位,三省(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扶贫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大同市人民政府,32个片区县人民政府,部内相关司局等代表参加会议。

  陈志刚充分肯定了燕太片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陈志刚指出召开片区部省部际联系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总结片区脱贫攻坚经验,深刻分析片区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深入推进燕山-太行山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陈志刚要求,三省(区)和部际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要准确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片区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辛国斌强调,部际成员单位和三省(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燕太片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上来。

  辛国斌指出,2016年燕山-太行山片区部省部际联系会议以来,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片区河北省望都县实现全省首批脱贫摘帽。辛国斌要求,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请部际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给予燕山-太行山片区更多倾斜支持。三省(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集中力量解决本区域内深度贫困问题。

  二是进一步以精准扶贫统领区域发展。燕太片区区域发展各项措施必须围绕如何减贫来进行,真正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基础。

  三是进一步强化脱贫工作实效。片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尽早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扶贫监督检查和扶贫资金监管,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扶贫领域的贪腐行为,注重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四是进一步凝聚片区攻坚合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片区联系会议机制;部际成员单位要加大对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三省(区)要加强部省间协作,做好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山西、河北、内蒙古三省(区)人民政府汇报了本省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大同市汇报了典型经验做法,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际成员单位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大同县吉家庄乡中心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宽带网络覆盖与应用情况以及峰峪乡施家会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