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区建设全面发力 新增企业注册10016户

2017-11-24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1月24日讯 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1—10月自贸试验区全域新增企业注册10016户,占全市比重9.9%;落户重大项目533个,协议投资总额达2516亿元人民币。 

    自今年4月挂牌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工作便备受瞩目。近日,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廖红军表示,一方面,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庆自贸区初步建立“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自贸区区域识别系统和大数据监管信息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招商模式的转变,重庆自贸区在产业集聚、项目落地上取得了实效。
    重庆自贸区建设整体呈现四大亮点:一是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深化实施“放管服”、“多证合一”、大部门制等改革成效明显。率先在全国建成区域识别系统和大数据监管信息平台。设立“重庆两江国际仲裁院”。二是集聚效应开始显现。项目落地取得实效,1—10月自贸试验区全域新增企业注册10016户,占全市比重9.9%;落户重大项目533个,协议投资总额达2516亿元人民币。推进AI、车载电子系统、物联网等产业聚集发展。三是对外影响逐步扩大。在“百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媒体搜索指数排行榜上,重庆在11个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3,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1。四是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已培育形成13个实践案例,选择8个上报国务院。其中,“四自一简”、“3C免办”、“创新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创新实施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等6个案例为国内首创,企业获得感较强。

    据了解,围绕智能产业,重庆自贸试验区大力引进海内外人才和团队,逐步推动了AI、车载电子系统以及物联网等产业的聚集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