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头号杀手”偷渡未遂 被检验检疫部门截获

2017-11-24 1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24日讯 (通讯员 吕凤功 祁昌岭)据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消息,日前,连云港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对一批由乌克兰进境的木质包装查验时,截获2头皮蠹科活体幼虫,经江苏局植检实验室专家鉴定复核为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谷斑皮蠹。这是本年度江苏口岸首次截获活体谷斑皮蠹,也是首次从进境木质包装中截获该有害生物。

  据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谷斑皮蠹(Trogodermagranarium)隶属鞘翅目、皮蠹科、斑皮蠹属,原产于印度、缅甸、斯里兰卡等地,虽虫体较小,成虫仅有1.8-3.0mm,虫卵更是微小到肉眼难以发现,但能严重危害谷类、豆类、油料等植物贮藏品和奶粉、鱼粉、血干、蚕茧、皮毛、丝绸等多种动物性物品,是一种国际公认的危害性极大的仓储类害虫,号称“谷物头号杀手”。

  此外,相比于一般的危险性有害生物,谷斑皮蠹对干燥、高温、寒冷以及常见杀虫剂、熏蒸剂都有较强的抵抗能力,更可怕的是其幼虫在食物缺乏、环境条件不适宜的情况下,能耐饥3年,进入休眠的幼虫8年不吃东西尚能生存,且活动隐蔽,极难根除。

  为防止有害生物扩散,检验检疫部门已按照相关要求,对该批木箱实施了严格的检疫处理,同时将加大对来自乌克兰等谷斑皮蠹疫区木质包装的查验力度,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