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质量合作社 填洼地比对标 南通质量提升再创新高

2017-11-24 08: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通1124日讯(记者 苏兰) “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这句话盛行于业界,南通的家纺业质量到底如何,提升空间有多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随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媒体行”到南通采访调研了解到,2016年,南通市纺织产业产值达到2442亿元,其中家纺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2,产品行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通成为继美国纽约、德国法兰克福之后全球第三大家纺交易中心。

  在中国迈向质量新时代的今天,南通、家纺、质量这三个关键词交织在一起会呈献给世界什么样的南通呢?

图片说明:罗莱生活科技公司QC小组工人在专注地生产高质量的既温暖又时尚的畅销芯被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罗莱生活科技公司副总裁陶永瑛认为,古老与时尚并存,不断改变中国老百姓家家居生活的质量之地;江苏南通叠石桥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顾兴宝则想到了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的“中国质量节”、中国首个质量合作社诞生之地;南通海门市开发区建设协会赵永根则想到,中国家纺行业标准制定之地;中国家纺流行趋势发布之地,南通家纺检测之地……在每个人眼中一个个“地标”,都是源自这座100多年前因著名实业家张謇创办中国最早的棉纺企业而成为中国现代工业发祥地的南通,不断创新求变,质量提升工作已经渗透到行业的肌理,质量效益不断迈向新水平。

  开创首个质量合作社 质量提升渗透到行业肌理

  而今,不断向往美好生活的消费者对家用纺织品的质量、规格、品牌、安全性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但随着家纺行业传统优势削弱,以及家纺产品消费升级,低成本竞争模式难以为继,质量提升成为迫切需要,提升家纺行业质量,推动家纺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已成为南通社会各界共识。

  在全国质量月期间,南通市首个家纺“质量合作社应运而生。该合作社由南通叠石桥家纺区域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高等院校、检验检测机构、协会组织、品牌企业等发起的质量合作社,吸纳个体工商户为合作社成员,实施六统一质量提升管理模式。

  从市场整体来看,家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据绝大多数,企业之间发展参差不齐,市场秩序和质量水平需要再上台阶。目前,首批加入“质量合作社”的成员已经有80多家,大家积极性很高。顾兴宝介绍到。

  

图片说明:南通首创的“质量合作社”很受大家欢迎,首批加入的成员已经有80多家。图为“质量合作社”成员可以免费检测产品的流程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江苏省质量提升领导小组负责人姜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迎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发布,为我们持续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带来新动能。江苏省各级政府和质监部门充分认识到质量提升行动对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重大意义,而“质量合作社”的创新模式,对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是一种创新探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叠石桥市场随机采访一位商户参加质量合作社的感受,“其实,我们一直很想把产品质量做好,苦于不熟悉产品标准,没有检测手段,现在好了,有了质量合作社,那么多部门为我们提供管理指导、技术支撑和各种扶持,我们更有底气了……”

   “成立‘质量合作社后,实施六统一管理,多元联动,精准扶持。南通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说,推行家纺“质量合作社”管理模式,目的就是整体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化成规范化小型企业,进而转化为规模企业,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和质量总体水平。 

  据介绍,“六统一包括统一产品标准和标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建立首席质量官、统一品牌发展建设、统一建立质量信用、统一执法监督。

  通过“六统一,将把好产品质量的两头,即原辅材料进厂关、产品出厂关,每个社员每年度可享受免费检测20次,2140次社员承担70%的检测费用;根据低端市场产品需求,在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建立适合低端产品的团体标准。

  与此同时,检验检测机构贴近“质量合作社社员开展一站式服务,包括社员绿色通道、标识审查、上门抽查、微信报告、标准培训、检验员操作实践、现场指导咨询服务、优秀供应商推荐、贴牌监检、信息发布等,下移服务重心,送检测到市场,提供更为精准和便捷的服务。

  据悉,继海门试点后,南通将在全市推广“质量合作社管理模式,目标是用35年的时间,将1000家家纺个体工商户培育转变为规范经营企业,转变为规模生产企业,推动家纺产业质量提升,转型升级,打造南通家纺区域品牌

  大、小企业齐携手 对标帮扶共提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南通叠石桥市场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家纺行业质量,今年9月底,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动员推进大会在南通海门举行。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全文发布后,首个在质检总局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指导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行业。

图片说明: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已经通过国家认监委CNAS认可,这样高规格的实验室对检测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作为家纺行业的标杆企业、行业发展带头人,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薛伟成,在以“强质量、提品质、树立行业标杆”为主题的发言中与社会各界分享了行业标杆企业质量提升的经验。

  薛伟成说,二十多年的经营中,罗莱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 “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理念融会贯通在每一位员工心中,并在发展中努力实现“标准化、强质量、提品质。也正因为此,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质量奖2016年获得产品开发贡献奖产品开发突出贡献奖、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等殊荣。

  在实践中,质量管控部门对质量有一票否决权,积极开展采标贯标工作,先后制定了企业标准51个,起草行业标准4个,积极参与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做到所有产品均“有标可循、有标可依、有标可行”

  与此同时,为降低在设计前期就埋下质量隐患的可能性,公司同供应商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并于供应商建立面料图书馆,在每一个链条中,创新和质量两个轮子。

  在南通,这样的大企业的质量提升经验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学习,也成为南通市相关部门共同的思考。

  结合龙头企业的先进经验,南通市相关部门还组织 “立标-对标-达标-创标”活动,比如学习先进的供应商管理方法来提升产品的合格率,通过对标标杆企业过程控制模式,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过程质量控制。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南通的家纺企业还到无锡的红豆、阳光、海澜之家等企业学习,互相对标学习,共同促进。

  薛伟成说:“作为南通成长起来的家纺企业,也作为行业质量提升的领跑者,罗莱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引领中国家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对标全球优秀标杆企业,加速企业升级转型,推动全球化发展。”

  “为提升家纺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罗莱生活责无旁贷地做好传帮带,毫无保留地输出多年来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其他企业加强沟通、加强交流、共同成长,为中国家纺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薛伟成阐述道。

  在相互学习中,质量已经成为企业的灵魂所在。在罗莱公司采访,该公司质保部负责人陆敬京告诉记者,公司每个月都会召开质量分析会和质量提升沙龙, “我们的QC小组活动中坚持用工具分析、用数据说话。QC小组每周都有活动,尤其围绕羽绒被跑毛投诉多这一行业痛点进行比对分析,进而制定改进对策。经过努力,改进跑毛问题从目前的不合格占比51%下降到活动后的35.61%,比预先设定的目标值还低。”

  汇众智、集众力补短板 迈向新台阶

  事实上,质量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汇众智、集众力。家纺企业正在加大质量创新投入,健全技术标准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不断推动产品质量升级。而质量提升行动要取得实效,政府“有形的手如何帮助市场无形的手,用好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为纺织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质量技术支持和一站式服务也是质监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

图片说明:质量提升理念渗透到南通家纺行业的肌理,图为繁荣的江苏南通叠石桥市场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日前,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该《行动方案》确立了明确的工作目标:纺织品标准体系基本完善,纺织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纺织品整体质量明显提升,纺织品突出的质量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出口产品质量溢价水平明显提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品品牌数量明显增多。

  据《行动方案》时间表显示:今年11月至明年5月进入质量比对阶段,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中外纺织品质量比对研究分析工作,20186月,江苏省质监局将公布全省纺织品质量比对分析结果………

  各个目标的时间节点催人奋进,江苏南通家纺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再创新高,时不我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