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升格为国家级,是哪个海博会的“小目标”?

2017-11-24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4日讯 近日海南省会展局报道,海南省正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争取将2017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争取部分国际性展会留购展品,免征进口关税政策。推动海口、三亚提出综合性会展中心的选址方案,报海南省政府审定,力争在2020年前新建一座10万平方米以上展馆。升级改造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提升会展配套水平。 

  2017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力争升格为国家级展会 

  近期,海南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海南优化全省会展业基础设施布局,规范会展业市场秩序。海南将积极吸引获得国际认证的展会落户。对高端会展项目、组织者开展点对点招商。积极组团参加国际会展业采购大会,组织国际买家和境外会展机构来海南考察。广泛邀请国际展商、专业观众参加海南省品牌展会,利用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年会等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上海陆家嘴集团、中机国际等大型国内外会展龙头企业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其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整合海南市场主体,组建大型会展集团,共同策划大型展会。每年在国内外重点会展客源地举办约20场推介会,支持海南省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开设会展专业。 

  中国(天津)国际海工装备和港口机械交易博览会 

  中国(天津)国际海工装备和港口机械交易博览会(天津“海博会”),英文简称“CIOPE ”,于2017年10月19-21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  

  天津“海博会”,以“打造世界海工基地,扩展海工装备贸易,推动海洋科技进步,促进海洋生态文明”为主题,重点反映海工装备和港口机械行业发展趋势,尤其是展示本行业大型装备和设备、器材及其相关技术的最新成果、体现国际海工装备发展的高端和前端。展会由展览展示、交流贸易、行业高峰论坛和大型签约活动四部分组成,展会与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国际海工装备与港口机械交易中心互为依托,既致力于打造在世界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海工装备和港口机械博览会,又将这一博览会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有机结合,形成集装备制造、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服务化新模式。 

  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投资贸易合作的桥头堡。30多年来,广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往来关系,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连续25年位居中国第一。201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广东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举办好“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为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搭建新的合作平台。 

  为搭建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全方位合作新平台,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全面提高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构建新常态下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省于9月21-24日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继续举办“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今年“海丝博览会”根据“一带一路”经贸特点和产业实际,设1个专题展、6个专业展。2016年境内外参展企业1526家,来自52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1098家,占全部参展企业超过72%,海外展商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组团设立了国家(地区)馆,充分展示了各国旅游、食品、工艺品等特色产品的迷人魅力。据统计,四天展会进场观众达到23.8万人次,其中专业买家2.8万人次。展会八成以上的参展商都接到了生意,据统计,海丝博览会共达成签约项目680个,涉及签约资金2018亿元,比上届增长15.5%。业内人士认为,“海丝博览会”国际化、专业化进程之快,创造了国际展览业又一个奇迹。 

  2017海丝博览会继续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务实办展,搭建有成效的经贸与合作平台,发挥国际经贸中心优势,把广东贯彻“一带一路”战略落到实处。(王冰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