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一带一路”倡议是共享中国经验的有效窗口

2017-11-24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同时也要为世界各国解决发展难题,分享中国方案和经验。我们应坚持创新、开放、包容、共赢的对外政策,与世界人民一道,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世界邮报》创刊号上表示,“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发表演讲:“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强调,要兼顾自身利益和他方利益,减少政策负面外溢效应。

  一方面,中国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

  改革开放打开了我国对外交流窗口,使得中国进入飞跃式发展阶段。过去的30多年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迅速跃升,由1978年的3645亿元升至2016年的744127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镇化水平不断攀升,由1978年的17.9%上升到2016年的57.4%,上升了39.4个百分点,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197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只有144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9位,2016年,进出口总额已达到41503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199.6倍,年均增长16.1%,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在与西方的广泛交流中,不断完善自身发展。比如,借鉴美国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推动金融系统无现金时代改革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达158亿元(约合23.8亿美元),同期,Visa交易额为8.2万亿美元,Master交易额为4.8万亿美元,国际信贷支付规模仅是中国移动支付规模的一半。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对外共享中国经验的有效窗口。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写入党章,这既说明“一带一路”的经济意义,更说明其政治、文化、外交意义,将对中国及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也要为世界各国解决发展难题分享中国方案和经验。

  中国有效利用“一带一路”对外窗口,通过经验交流、项目合作等,分享中国先进经验,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发展现状、民生领域条件,完善当地贸易市场及金融市场功能,助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今后,中国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坚决维护“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合作关系,让“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红利广泛覆盖到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充分发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的和平稳定之锚。(作者: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 刘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